融水:小小的螺蛳 敲开致富门

2020年03月30日15: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23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培基村培堤屯,融水县三连瀑布水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几名社员忙着帮村民抬螺过秤出售。

“今早,拱洞乡五个村屯同时收购田螺,到现在大概有8000多斤田螺了,这是我们合作社今年养殖田螺收购的第二批。”正在帮村民抬螺过秤致富带头人、融水县三连瀑布水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滚荣清说。

蒙田咪和老伴都已50多岁了,平时除了做农田外,没有别的经济来源,养殖田螺后,一年能有不错的收入。“和小滚养殖田螺,我家养有田螺3亩多,一年一季能得到1000多元,到11月份左右还有一季,今年脱贫没有问题。”村民蒙田咪已经忙碌了好几个小时,为了赶上合作社过秤收购,夫妻二人清晨6、7点便出门。田螺上市的季节,这样的劳作场面在融水拱洞乡随处可见。

蒙田咪口中的小滚,正是80后返乡创业代表滚荣清。滚荣清,苗族,1989年出生,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培基村人,因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在贵州各大景区景点从事景区摄影服务等工作十几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滚荣清得知政府要发展田螺养殖产业,农户不需要花费大的投资和精力去护理,又能与水稻良性共生的新产业,正好符合老家种养水稻梯田的条件。

2016年,滚荣清返乡创业,发展养殖田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18年滚荣清开始向全县推广养殖田螺产业,并与柳州一家企业进行合作,通过与公司合作给养殖农户发放螺苗、免费培训螺苗养殖、提供相关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能力。同年,滚荣清完成注册田螺商标,在当地开始小有名气。2019年至今,滚荣清发展田螺养殖产业带动拱洞乡培基村培堤屯74户贫困户,共带动386人实现增收,同时,涉及融水县拱洞、大浪、良寨、大年、洞头、杆洞、滚贝、安太等12个乡镇,共66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000多元。

在政府支持和滚荣清的引领下,拱洞乡的田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稻田养螺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据了解,拱洞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共有3700户18558人。2020年,剩余220户835人未脱贫。其中,培基村贫困户未脱贫有55户241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地处深山的拱洞乡培基村是融水县2020年挂牌督战的贫困村之一,培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也一直是拱洞乡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拱洞乡党委、政府积极通过产业带动、致富能人带头,引领培基村通过劳务输出、种养殖特色产业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力争2020年实现脱贫,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吴小舒 黄诚)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