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画像建册”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

2020年03月27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老乡,您对咱们福登村的这几年发展有什么感受,‘两委’班子运行如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怎么样?”近日,昭平县在全县12个乡镇成立村“两委”干部队伍研判综合分析工作组,逐一对各村的干部队伍开展调查研究、研判分析。

为贯彻落实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系列文件精神要求,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该县组织工作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摸清村“两委”班子现状、整体运行评价和工作实绩评价,重点掌握班子结构、成员思想动态、后备干部储备情况等,并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和工作组对全县所有村(社区)干部逐一“画像建册”,建立备案管理登记台账,包含工作实绩、群众评价、教育培训、廉洁自律、健康状况等。县委组织部根据“画像建册”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并与乡镇党委交换意见,研究制定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方案,着力解决村级带头人“选不出、育不了、用不了”等突出问题,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做足准备。

该县在调研分析研判过程中,对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的村干部,开展届前专项谈话,并发放《致村(社区)干部一封信》,引导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流转,并积极配合当地党委发现优秀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积极推荐优秀的年轻干部参与村务工作,参与“职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推动全县村干部队伍质量整体提升。目前,全县发放《致村(社区)干部一封信》1882份,开展届前专项谈话307余人次,挖掘村干部优秀后备力量326人。(于秋丽 陈秋妮)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