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者苗乡渭龙村集体经济起甜头

【查看原图】
广西田林县者苗乡渭龙村干部群众在田间种植甘蔗。黄艳青摄
广西田林县者苗乡渭龙村干部群众在田间种植甘蔗。黄艳青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5:57

近日,疫情缓解,春意正浓,广西田林县者苗乡渭龙村旁,良田似锦,沃野肥地,十几个人在田里挥汗耕种,他们忙而有序,干劲十足。这是一支临时组建的春耕队伍,有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全体干部,还有乡干部和当地群众。耕种面积足有50亩,甘蔗种就在这50亩农田里一节节入地生根,渭龙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就这样开了头。

“甘蔗产业见效快,收成好,是我们县的甜蜜产业,我们的村集体经济要在这里开个甜头。”渭龙村的第一书记闭真发说,这小伙子2019年从田林县政法委派驻到渭龙村,他能说能干还能“哭”,经常跑到他的“娘家”——县政法委去“哭”,2019年为渭龙村“哭”来了鸡苗、鸭苗、油茶苗,还“哭”来了7万元帮扶资金,为该村集体经济开办了养鸡场,让渭龙村顺利脱了贫。今年,他又去“娘家”要来了甘蔗种和7500元帮扶资金,把本村丢荒多年的50亩闲田租过来种起了甘蔗。他说农村没有什么比种养更靠谱,盘活闲置田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对群众和村集体都有利。

“村里要搞集体经济,对我们有利,我们来帮点小忙,我们乐意。”前来帮忙的群众王妈用跟笔者说。这些土生土长的当地群众,对土地感情深厚,对农耕更是技术娴熟,她们一行13人自愿来帮忙,一下子提高了劳动效率,她们对干部的热情,对劳动的热爱,一展无余。乡里的干部也都是农村长大,对耕种也是颇有心得;驻村工作队到了村里后,就都成了一把耕种好手,成为当地最有文化的“农民”。在这个种植甘蔗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中,他们不仅是规划,还亲身耕种,做好示范带好头,进一步增强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按1亩产5吨甘蔗计算,50亩可产250吨;按目前市500元1吨,总收入可达12.5万元。”雷善清支书饶有兴致地分析发展前景,显得信心十足。

渭龙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5个自然屯,共366户1368人,贫困户129户47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4.5%。这样一个贫困大村,脱贫不易,巩固脱贫成效更不易。自2019年养鸡成功后,该村集经济各项收入达到4.44万元。今年来,该村决定再起炉灶烧旺火,增添渠道创收入,重点打造村集体经济种、养“双动力”,彻底甩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甘天权)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