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东山瑶族乡以绩效考核为导向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7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全州3月27日电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全州县东山瑶族乡为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性胜利,通过绩效考核“指挥棒”,制定“一帮一联”“二明二确”“三应三尽”等工作机制,推进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

明确绩效考核实效,制定“一帮一联”方针,精准施策,精准扶贫。梳理总结往年的扶贫实效和成果,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协商制定新的帮扶计划,及时备注好变更情况,创建“一人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册一卡”,培训帮扶联系人的基本功,督促帮扶联系人规范填写好家庭情况、健康状况、文化程度、致贫原因、住房面积、耕地面积、收入情况。截止目前,该乡已组织培训帮扶联系人20余次,培训人员涉及县、乡各单位600余人。利用国扶系统、广西扶贫APP等信息化手段,导入、存储数据,绘制扶贫“曲线图”,科学分析,以“数据”为支撑,以“问题”为导向,促使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通过逐户走访、包户帮扶,精准施策,该乡已实现869户3133人脱贫摘帽,未脱贫户降至45户156人。

压实绩效考核职责,设计“二明二确”路线,攻坚克难,保障民生。一是明确脱贫路径,制定脱贫路线图,对45户未脱贫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摘帽措施,确保脱贫成效和脱贫力度,保障脱贫攻坚按质按量完成,二是明确脱贫时间,制定时间表,“倒计时”,确保9月底完成双认定工作,按时完成。采取全员动员、全员冲锋、全员担责的措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里,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对贫困户“寻根究底”查“穷因”,开出治穷致富的“强心剂”。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消费扶贫、保险扶贫等多种方式,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于”等任务单,逐条分析,逐项完成,逐步解决这45户“老大难”的问题。同时,对已摘帽的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巩固,确保稳步脱贫不返贫,保持扶持力度不减弱。

引导考核利民效应,做好“三应三尽”义务,加大辐射,覆盖全乡。一是针对想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的贫困户,给予小额信贷的资金扶持,开通小额信贷“绿色通道”,做到“应贷尽贷”。加大政策的宣传,探索“扶贫小额信贷+”的发展模式,对于符合审贷的贫困户,及时发放贷款,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自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实施以来,东山瑶族乡已对100余人发放了3至5万的小额信贷。二是对中职、高职、本科等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补助做到“应补尽补”。分别给予1200元、1500元、5000元等不同程度的补助。严格制定补助条件、审核发放流程,做到差异化补助、精准化补助。2019年东山瑶族乡发放了春、秋两季雨露计划191人次共计292400 元。三是全乡覆盖,对低保户、贫困户做到“应纳尽纳”。(邓春梅)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