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启用“远程面试”平台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3月27日电 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柳州市人社局主动作为,加快软件开发进度,利用“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牵线搭桥。3月26日,柳州市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启用“掌上远程视频就业面试”服务平台,使企业和贫困户足不出户实现掌上远程视频就业面试,为企业招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找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为精准摸清企业用工和建档立卡户就业需求,柳州市人社局先后派出3个领导带队工作专班、12支“人社突击队”分赴12个县区深入企业、县区、乡镇、村屯进行为期15天的用工调查。在了解到柳州市重点产业螺蛳粉产业缺工问题,结合疫情期间就业面试的需求,柳州市人社局紧急启用“掌上远程视频就业面试”服务平台。

3月26日上午,柳州市人社部门分别到柳南区河西工业园螺蛳粉产业园,并深入到柳南区流山镇、洛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 一对一上门送服务,现场指导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掌上远程视频就业面试”。

本次面试共有3家企业提供了螺蛳粉包装工、煮制工、品控员、网络营销及客服专员等116个网络岗位,首批动员2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掌上远程视频就业面试”进行了面试。面试过程中,求职者仅用5分钟的时间,便快速完成了与企业的人岗需求对接,企业通过“柳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的“掌上远程视频就业面试”微信小程序发出面试邀请通知,与求职者约定时间打开面试视窗分别进行面对面的视频交流,当日就有7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与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来自洛满镇的建档立卡贫户江女士已被该企业同意录取试工,其同村好友肖女士也正愁找不到中意的工作,出于好奇便随机试用手机求职应聘,现2人已通过试点服务,双双视频面试成功,即将步入新岗位就业。

为提高人社服务效力,柳州市人社局信息管理中心和就业服务中心根据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总体规划要求,全面排查“柳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服务情况,及时优化“柳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模式,推动实现视频功能更稳定、普及使用率更高的PC+手机“掌上远程视频就业面试”服务模式,并将此作为柳州人社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抓手。(彭远贺、朱妍)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