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抓防控 履职担当战疫情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20年03月27日17:2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疫情中突显使命担当,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战“疫”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精准施策,构建强化价格监管执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市场监管、强化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帮扶企业的“五位一体”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坚决打赢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狠抓一个重点

“口罩价格翻几番,黑心。”1月23日,市民举报南宁某药店高价出售医用外科口罩。该款口罩每盒(10只装)原价5元,疫情发生后药店提价260%。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立即立案,依法予以重罚,市民拍手称快。

“稳价格就是稳民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意见,抓住疫情防控工作的牛鼻子,部署在全区强化价格监管执法,指导各地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案件,打好价格监管组合拳。

自治区药监局监管人员对儿童口罩防护性能进行检查

先礼后兵。1月23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全区疫情防治相关用品价格政策法规提醒告诫会,对33家药品和医用卫生耗材销售连锁企业、大型连锁超市等进行提醒告诫。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商品的保供稳价巡查,开展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护用品、防治药品以及生活必需品价格执法检查。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全力推动下,一场保供稳价战在全区轰轰烈烈铺开,一批不良商贩先后被查处。北海、防城港、桂林等市开展口罩价格巡查,钦州市快速处置某医院诊所囤积居奇行为,梧州市藤县查处8家哄抬口罩、消毒液价格的药店……截至3月9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累计立案价格违法案件275件,已办结处罚98件,收缴及罚没款合计52.11万元,维护了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网友纷纷点赞:“干得漂亮!”

把好一个“闸门”

“我们计划新投产红外线测温仪,但在质量控制等重要环节遇到困难。”2月初,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调研发现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揪心事。“防护用品质量关,是防疫工作生命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联合工信部门进驻企业帮扶解决器械量值溯源技术保障等问题,帮助该企业过了质量关,获得广西首张“医用红外额温计”医疗器械注册证,2月底已生产合格产品3000多台,缓解了全区防疫现场体温筛查设备不足的压力。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商店开展检查工作

战“疫”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好防护用品质量安全闸门,一方面,提高防疫用品检验检测能力,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完善原料进厂查验、过程质量控制、成品出厂检验、产品质量追溯等制度,全面压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同时,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全面强化质量监管,至目前,全区已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0.3万只。网友评论说:“这样的监管力度,我们用得放心。”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