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尖顶、宽敞露台都没了 他花了十万元“买教训”

2020年03月27日11:3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琉璃尖顶、宽敞露台、欧式围栏……

三合村一“豪华别墅”被强拆

违建当事人花费数十万元资金“买教训”

挖掘机对这栋违建别墅进行拆除。记者 许洁琳 摄

在柳州市沙塘镇三合村公岗屯,有一栋四层高的乡村 “别墅”,外观是蓝色琉璃瓦尖顶、灰色瓷砖外墙、大面积的落地窗、欧式白色围栏,十分引人注目。而3月26日上午,这栋“洋房”却在一台挖掘机的轰鸣中轰然倒塌,化为一片废墟。

原来,这栋“洋房”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早在2018年6月,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便开始立案调查,随后被规划部门认定是违法建设。执法人员介绍说,最开始调查的时候,看起来是当事家主在自住,但并未配合执法,要么不理不睬,要么让他们吃闭门羹。在下达《调查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时,当事人也拒绝接收,他们只得采取张贴,或将通知书留在现场并摄像取证的方式,来履行法律程序。去年,当事家主搬离后将房子租给外来务工人员,10多个房间居住了约20人。租户同样也不配合调查。

26日上午8时许,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记者看到这栋别墅位于公岗屯8号西侧,这栋面积超500平方米,外观比较豪华的“洋房”,在周围较为简陋的房屋中确实比较显眼。执法人员将屋内人员劝离至警戒线外后,工人便进场将电器、家具和各种生活用品搬出。

11时左右,挖掘机进场开始作业。据施工人员估计,这栋楼造价至少要四五十万元。有围观的工人感叹说,花了那么多钱建违建,真是得不偿失。

在这栋别墅的正前方,就是柳州市重点工程三合大道的施工工地,目前已建设到距离别墅约50米处,这栋楼处在项目红线范围内,不偏不倚地成了一座“拦路虎”。

据柳北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城管部门在该片区拆除了不少抢建的“纸片房”,才过一段时间,又有抢建楼房甚至是这样的豪华“洋房”拔地而起,这些当事人都是瞄准了项目征地,企图通过“种房”捞取补偿款。这类行为是柳州市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下一步,执法部门还将继续加大“两违”治理的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工程顺利推进。(记者许洁琳 通讯员朱开健)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