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多举措引导农民恢复农业生产

2020年03月26日17:51  来源:玉林新闻网
 
原标题:玉林多举措引导农民恢复农业生产

当前,全市春耕生产已经进入了关键时节,农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近日,玉林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玉林市农业农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采取多项措施引导农民抢农时、抓养殖、促发展。

玉州区仁东镇石地村农民在进行早稻抛秧。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业春耕生产和畜牧业养殖的特点,我市农业部门组织抢收冬种春收作物,组建农业专家技术队伍,分区施策、分类指导,创新服务方式,包村级、包田块,把服务送下乡,把技术落到地,引导农民有序做好春耕生产,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

随着近日的气温回暖,雨水充沛,在田间地头,农民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犁田、耙地、播种、育秧、抛秧……广袤的田野上,呈现着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目前全市举办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422期,培训农业技术骨干3.5万人次,组织投入农机具9万多台,早稻已插秧152.77万亩,占早稻种植任务的82.41%。

北流市新圩镇河村春耕生产如火如荼,拖拉机正在进行耕田作业。

抓恢复畜牧业生产,以种猪场、规模猪场、政府生猪储备场为重点,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千方百计稳定养殖信心,稳定生猪生产能力。鼓励和引导生猪养殖场(户),尤其是大型养殖企业在加强生物安全防御的前提下踊跃增养补栏,适时补充后备母猪,稳定提升现有生猪产能,确保全市生猪供应量稳步增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畅通活禽销售渠道,按照依法依规、分类指导、加强管理的原则,协调有关部门实行活禽交易市场分类管理,组织屠宰企业与家禽养殖场户进行对接,实行集中屠宰上市,确保活禽不压栏,推动家禽业加快恢复,更好地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生猪存栏175.8万头,家禽存栏9797.5万羽,第一季度累计出栏生猪100.85万头,出栏家禽8068.5万羽。(记者 陈明兰 通讯员 蓝常斌)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