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县凤梧镇升平村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情而返贫,平果县凤梧镇统筹安排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升平村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

凤梧镇升平村属2018年脱贫村,是典型的大石山区村,主要扶贫产业是种桑养蚕。近年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的努力下,打造了一个种桑养蚕示范点,共有桑园70亩,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桑园30多亩。同时,该村多方整合资源,立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建设一个扶贫车间蚕房项目,建立标准蚕房两间850平方米,采取“基地+合作社+养蚕户”的方式运营,发展种桑养蚕产业。2019年该车间完成3批次的养殖试验,共收入1.5万元,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稳定收入。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扶贫车间运行受阻,为推进升平村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凤梧镇充分调动升平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以及志愿者等积极投入生产,并组织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和车间消毒,严格要求戴口罩上岗做工,确保种桑养蚕这项受季节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能够按时有序投入生产。目前,车间已引进3张蚕苗,预计本次可收入8000元左右,今年力争完成10批次以上的养殖任务,全年收入力争达1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劳动人口50多人发展产业增收。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班振流表示,升平村扶贫车间要在保产保量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扩大规模,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为全村出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潘肖顺)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