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腿踏出致富路

2020年03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藤县同心镇森塘村有一名淳朴的残疾农民叫黎忠文,承包了41亩山地,靠一条腿种植1500株金秋砂糖桔果树。今年已是知命之年,但他仍像“阿甘”一样,总是乐观坚强面对生活的困难,用勤劳的双手种植致富的希望。

二十年前,黎忠文靠精明的头脑和勤劳善干,就开始经营木材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9月,黎忠文在一次林间作业时被树木撞伤了左腿,由于伤势太重,腿部引发感染,不得不做截肢手术。这次治病和安装假肢共花去近10万元,用完了家中的全部积蓄,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使他一家陷入了困境。

黎忠文一家5口人,妻子黄惠萍腰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3个孩子正在上学,他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在变成残疾人后,黎忠文内心经历了绝望崩溃到自信重生的过程。在养病期间,黎忠文想到自己截肢后,可能会丧失劳动力,成了家庭的拖累,一度自暴自弃。镇残联干部知道后,上门为他做心理指导,富有感染力的残疾人创业的故事,让他意识到他依然是家庭的主心骨,他可以重新站起来。在夫妻合计下,黎忠文开始养10多头猪维持生计。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黎忠文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摘除贫困的帽子,他制定了脱贫方案,妻子到广东做轻便的工,自己在家加大规模养猪,增加家庭经济收入。2017年,他养猪50多头,比常人多几倍的付出,使他家达到了脱贫标准,顺利地摘掉“贫困帽子”。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帮助过我的人,正是因为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帮助人的支持,让我顺利脱了贫。”黎忠文说,他家享受到低保、以奖代补、雨露计划、免费换假肢等政策,给予家庭极大的援助,帮助他的人让他有了坚持的力量。

由于管理不善,今年黎忠文家的猪病死了大半,又一次打击落在他身上,很多人认为他会一蹶不振,他却在别人惊讶的眼光中流转41亩山地,规划种植砂糖橘。在经过市场调研后,黎忠文在去年4月种植从四川引进金秋砂糖橘,他说,金秋砂糖橘耐旱,适合山地种植,且比其他品种早熟一个月,可以错开砂糖橘高峰季节,价格比高峰期要高点,同时公司提供技术跟踪服务。

种植金秋砂糖橘是一门技术活,对于刚开始种植的黎忠文来说,还是一个门外汉,在管护中,果树出现的碳疽病、煤烟病、叶斑病等病情都不知道如何处理。为了提高种植技术,他多次去外地果园参观学习,经常参加培训学习,果树出现病情就向公司技术人员、镇农技人员、土专家请教,空余的时间就登陆天天学农微信公众号平台学习管护技术,经过大半年时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让他从门外汉变成土专家。

由于启动资金有限,黎忠文在自己做不到的情况下才会请人,灌溉、施肥、除草等活都是他自己完成,每个月有二十天他都在基地细心照料,周末和假期,放假回家的孩子都会主动帮忙。在全家辛勤劳作下,一棵棵金秋砂糖桔树苗倔壮成长,果林的灌溉与施肥工具一一俱全,随山地地形而铺设的水管井井有条。

“黄忠文虽然是一个残疾人,但他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心态非常乐观,有主见,肯吃苦,永远是对生活充满信心。”同心镇残联理事长黄雁说,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一想到黎忠文的经历,就会获得坚强的精神动力。黎忠文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故事感动着身边人,在当地谈及黎忠文的事迹时,干部群众纷纷对他的敢于拼搏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因为残疾,工作效率比常人低,早出晚归已成为黎忠文的习惯,他坚信只要勤奋进取,定能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覃武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