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化镇:实施“百千万”工程,高位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6日11: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县果化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抓手,高位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

一是以培养100名产业致富带头人为抓手,传帮带贫困户发展当家产业,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实现脱贫高质量、可持续。果化镇有19个村(社区),每个村至少有5名致富带头人,充分利用好以奖代补政策,发动贫困户发展火龙果、甘蔗、葡萄、沃柑、养猪、养牛、养鸡等。“有了这个以奖代补政策,我计划再建一个400平米的鸡舍。我对脱贫的信心就更足了。”布荣村贫困户李万欣说。他建第一个养鸡场时,身上只有1000元,有了鸡舍补助,他才坚持了下来,并成功出栏了2批肉鸡15000羽。据统计,果化镇贫困户今年计划发展种植业361户,计划申请以奖代补资金104万元,养殖业976户,计划申请以奖代补资金289万元。

二是以创建干亩特优香蕉、千亩复绿水果笋、千亩“双高”甘蔗、千亩石漠化山地火龙果、千亩牧草加工、千亩油茶共6个千亩脱贫奔康产业园为抓手,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组织党员、贫困户入园务工,实现稳就业、稳增收,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干亩特优香蕉基地,入园务工每人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

三是以打造产值千万元的生态养猪和林下养鸡脱贫奔康产业基地为抓手,按照“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在合作社统一管理下,为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管理方法和销售渠道,贫困户只管放心大胆地养,不愁销路。全镇共有97户林下养鸡户,在贫困村布荣村,就有42户农户以发展林下养鸡作为当家产业。(覃凤)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