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工作作风 为民解决难题

——岑溪市岑城镇城乡居民医保“双保率”实现新突破

2020年03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城镇常住总人口25.98万,人口基数大,城乡居民参保征缴任务较重,为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提高城乡居民医疗健康水平,如期完成2020年度城乡居民参保征缴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岑城镇结合镇情民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

完善机制。岑城镇通过提早谋划,精心组织,迅速制定了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健全了村(社区居)委会主导的征缴工作机制。同时,对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外出打工创业人口等信息进行比对,对户口在岑城镇但未在岑城镇参保的人员,逐一对接相关村(社区),了解是否已在外地参保,做到应保尽保。

筹集经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证城乡居民保险参保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岑城镇在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筹划3万元,下拨到各村(社区)作为该项工作的专项经费。

落实责任。岑城镇明确社保、民政等多个部门的目标任务,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并将工作措施进行细化,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坚持以村委会、居委会为主要力量,加大对参保征缴工作人员的培训;对不会网上缴费、不便网点缴费的特殊人群,协调村(社区)干部上门收取。

普及政策。岑城镇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车、村(社区)广播、镇村干部入户宣讲、发布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政策宣传。发动镇村组干部、镇卫生院及村(社区)卫生室医生入户,面对面讲清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结报政策等,努力营造良好的参保、续保氛围,提高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征缴防疫并进。镇村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入户宣传、值守工作同时,现金收取参保人员的医保费后统一交社保所,由社保所负责人对接银行进行后台缴交,从而做到快捷到账。

定期通报。在此基础上,岑城镇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实行每三日一通报制度,及时反馈未参保人员名单,督促相关责任人催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年度参保收缴任务。

截至3月25日,岑城镇成为岑溪市率先完成39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征缴任务的一个镇,参保率达100%;同时全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已达99.05%。 (覃波 甘栩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