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落实水利民生 甘泉滋润民心

2020年03月26日09: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从村里建成这个饮水工程帮我们解决了喝水难题,现在自来水引到我们村的各家各户,我们村民用水方便多了。”近日,横县平马镇大茶村委那桐村副主任林尚汉高兴的说。

横县平马镇大茶村委那桐村,是一个有380人的贫困村,以前是分散式供水,村民主要通过引溪流、山泉水来喝,一到下雨,水质变得极为浑浊,这种饮水方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影响了村民的身心健康。2019年底,横县水利部门投资73万元,为村里建立了人饮工程。现在干净放心的自来水通到各家各户,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题。

这仅是横县以改善民生为工作主线,从人饮工程项目建设、“四乱”问题清理整治、水利项目建设等工作入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让民生水利更好地滋润民心的成果缩影。

2019年以来,横县共投资3714.62万元,完成贫困村人饮工程项目建设69个,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4.4416万人,其中贫困户1341户,贫困人口0.5166万人。

与此同时,横县有序推进“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及时协调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合力整治江河湖库“四乱”问题,用短短的4个月时间,完成 “四乱”问题整改销号262个,整改销号率100 %,江河湖库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强力推进强基惠民项目(农村区域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完成了云表镇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峦城供水方村石岭片扩网工程以及峦城镇供水工程,大大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横县峦城电灌服务站站长莫达明介绍:“峦城电灌服务站管理的峦城镇供水工程,目前供应12个村委会40多个村屯,还有两个高速路的服务站,从根本上解决了4万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据统计,2019年,横县完成农村饮水安全36处,解决人饮困难人口14.4366万人;完成水库除险加固8座、新开工建设8座;完成灌区节水改造项目12处,改善灌溉面积13616.78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620亩;开工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处,水利民生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刘朝吉 黄桂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