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良庆区发展食用菌种植助农增收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3月23日09: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干活。王勇摄
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干活。王勇摄

近日,南宁市良庆区玉洞街道那平村食用菌种植项目今年首批销售卖出了5万个菌包,除去成本后预计可获得10多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一季度,南宁市良庆区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推动特色扶贫产业提质增效,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2019年,良庆区玉洞街道经过考察调研,决定发展食用菌产业,把争取到的上级扶贫资金70万元用来打造食用菌种植基地。当年,食用菌项目就实现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多万元。今年初,玉洞街道又给食用菌项目增加供应土地,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计划投资300万元,预计到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60万元。

项目由经济能人带头,玉洞、平乐、那平三个村村民合作社入股,联合经营打造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致富之路。项目建成后将带动食用菌的产业化经营,促进食用菌质量提高和产品的流通,还可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更好地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这个项目是短平快的项目,45天就可以出菇销售,每年的投资收益可以达到30%。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后,拿出15%来反哺扶贫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更高质量脱贫。”南宁市良庆区玉洞街道党工委书记彭仁慧说。(王勇 韦麟智)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