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身残志坚贫困户成创业带头人

2020年03月25日20: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25日电 3月24日,笔者在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双凤村清澈蜿蜒的桂东河岸边找到贫困户王志开的时候,他正在池塘边投放草料给鱼儿喂食,黑黝黝的脸上挂满憨憨的笑容。

王志开曾因2003年的一场车祸落下了终身残疾,还欠了十几万元的医疗费,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四处创业求职却屡屡碰壁,就业创业的艰难,给他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在政府和帮扶人的鼓励和带动下,梁志开在桂东河边发展生态鱼养殖,建立了十几亩的养鱼基地,并申请了帮扶资金。

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盈余,生活也慢慢得到改善。可好景不长,去年6月13日,桂岭镇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洪水把王志开的鱼塘彻底冲毁,一次天灾又把他刚步入正轨的事业拉到了最低谷。

但王志开没有气馁,在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又重新修缮基地。没有多久,如今他的生态鱼养殖基地又重新开始运转,他在鱼塘重新投下鱼苗,事业又重现曙光。

谈到下一步打算,王志开告诉笔者,他要继续加大养殖规模并尝试开发休闲垂钓,利用自己现掌握的养鱼经验和技术,带动更多有贫困户来发展生态养殖,带动他们一起共同致富。(蔡丽、陈荣廷、罗佳良)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