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全力推进“一帮一联”“一户一册一卡”工作

2020年03月25日16: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紧紧围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积极谋划,精准施策,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一帮一联”“一户一册一卡”工作。

积极谋划,确保“一帮一联”帮扶工作全覆盖。该区进一步完善精准帮扶“一帮一联”工作,安排驻村工作队员共70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8人,确保每个贫困村驻村干部不少于3人,非贫困村驻村干部不少于2人;安排31名处级干部、422名科级干部和740多名普通干部定点帮扶联系644户贫困户、422户贫困退出户;安排78家区直单位定点帮扶25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实现“两人包一户”的帮扶联系工作全覆盖。创新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化管理为主体,构建镇(街道)、村(社区)、组、户四级网格化动态信息监测体系,实现平台整合、信息共享,规范帮扶管理,加强对贫困对象精准施策,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心组织,确保“一户一册一卡”培训工作全覆盖。今年3月上旬,该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为期3天的“一户一册一卡”工作业务培训班。分批次对全区61个有定点扶贫任务的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一户一册一卡”业务培训,并派出业务指导组下沉到4个有扶贫任务的镇(街道)分别组织镇级扶贫办、驻村工作队、村级扶贫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外,区直各定点帮扶单位及各村(社区)再次组织本单位、本村帮扶干部开展了业务培训,实现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培训全覆盖。

精准施策,确保帮扶联系工作落实到位。该区细化了“一户一册一卡”工作各环节步骤,明确了时间节点要求,全区2020年精准帮扶“一户一册一卡”工作有序开展。截止到3月11日,全区共发放《帮扶手册》726本(已脱贫的710本、未脱贫的16本),发放帮扶联系卡126张。组织区直相关单位提供了参加城乡医保、低保、养老、商业补充医疗、产业以奖代补等政策补助名单,并将政策补助名单分发至各镇(街道)、各村(社区)。目前,各帮扶干部正有序地开展首次入户走访和信息采集工作,与结对联系贫困户商量2020年帮扶计划,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好策,谋好路,为全年帮扶工作开好头。(骆振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