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绿色产业变身扶贫“主力军”

2020年03月25日13: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23日,广西藤县德胜食品厂从县工信局人员手中接过第十七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的金奖牌匾。该厂的葛粉米饼获此殊荣,是该县大力实施扶贫产业、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县通过脱贫摘帽双认定的三万多个贫困户,许多从事八角、粉葛、玉桂种植,是绿色生态产业的长效受益者。

据了解,这次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第十七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该县共组织5家企业参加。分别是广西藤县绿色田园葛业有限公司、广西藤县绿野葛业有限公司、广西藤县绿葛葛业有限公司、藤县德胜食品厂和藤县来利食品厂。别说是产品包装,单是看到一个个参评公司绿意盎然、“葛”色天香的名字,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藤县德胜食品厂位于太平镇,主要生产葛粉饼、紫薯饼、糯米饼、艾叶饼、高粱饼等各种米饼,主打绿色生态食品品牌。2019年下半年,高峰期月产量达到200万只,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独树一帜的地方特色风味,广受顾客青睐。

葛粉米饼获奖,对讲好该县产业扶贫故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促进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不仅扩大了产销对接的长效平台,同时也是展示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

千载山川有千般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葛粉米饼的“品牌蛋糕”越做越大,声名鹊起,得益于该县强大的绿色生态产业资源支撑。该县和平镇是中国著名的“粉葛之乡”,全国最大的粉葛种植基地,也是该镇最大的“扶贫基地”。和平粉葛以皮薄质嫩、味甜而蜚声区内外,面积3万多亩,年产量约6万吨。近年和平镇率先带头改进种植方式,引进起垄机翻耕松土增加肥力吸收,提升粉葛种植品质,提高粉葛产业的附加值。核心区面积3000多亩,辐射区面积达到10000多亩。去年参与核心区粉葛种植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目前,该县的粉葛产业正在深加工领域寻求新突破,增加附加值,衍生出葛粉、葛液、葛饼等一系列新产品,小葛藤大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绿色产业逐步成为当地最具活力的扶贫“主力军”。(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