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藤县发展订单种植模式助农增收

2020年03月25日13: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进入春季,乍暖还寒,只见广西藤县濛江镇旺家村的农民热情高涨,人们沉浸在喜悦气氛中。走进一瞧,原来是藤县青年创业协会与藤县青联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来到当地收购大头菜来了。

“胡庭忠,你的大头菜一共是600斤,按2.8一斤算有1680元,票拿好,去财务那边领钱!”收购人员一边把票递给胡庭忠,一边给下一户过磅称重,现场热闹非凡。

“以前我们总是担心大头菜卖不出去,自从我们和藤县青年创业协会签订了全量收购合同后,大家纷纷加入,我们种地也变得有底气啦!”胡庭忠乐呵呵地说。据了解,藤县青年创业协会与当地23户农户签订大头菜订单种植协议,其中贫困户18户,累计收购农户种植并腌制出来的大头菜5000多公斤,助农增收4万多元,直接带动了当地69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为提升产品“颜值”,藤县青年创业协会还将成品大头菜密封后装在特制的包装箱中出售,让产品更加整洁、美观。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濛江大头菜还远销到广东等地。如今,濛江大头菜已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品牌。

近年来,为破解农民跟风种植导致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难题,该县积极引进农业订单种植项目,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通过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支部合作社或协会会员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农户抱团发展,党支部合作社或协会会员企业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提前与农户签订全量收购协议,订单农户按协议标准开展种植,种植过程中党员联系相关部门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服务,最终由合作社或订单企业上门收购种植成品,助力农民稳定增收。

据了解,在藤县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的引领下,藤县青年创业协会联合藤县青联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濛江镇旺家村多户农户签订大头菜订单种植协议;除此之外,他们还与藤州镇安宁村16个村民小组的农户签订了总共30亩的紫薯订单种植协议。同时,在藤县和平镇党委的领导下,和平镇福满地果蔬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平镇葛多宝开发专业合作社、和平镇金桂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和平镇1075户农户达成了订单种植协议,订单种植项目主要涉及粉葛、龙眼、蔬菜等产业。

在订单种植模式的推动下,广西藤县广大种植户纷纷加入到订单农业产业链上来,不仅解决了农民的销路问题,而且有价格保证,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石丽、苏庆銮)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