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农商行:“贷”动扶贫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5日11: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就业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陆川农商行注重产业扶贫,将信贷支持经营主体、产业链等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先由农商行对经营主体进行信贷支持,“贷”动企业,再由企业带动农户,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与扶贫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扶持相结合,帮助贫困户脱贫。

陆川县黄蜂笼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陆川农商行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的一个缩影,它是一家主要经营组织本社成员农作物种植,家禽、水产养殖的专业合作机构,通过产业扶贫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精准发力、全员脱贫的新路子。

为确保像黄蜂笼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扶贫主体能够尽快复工复产、保障当地群众就业,疫情发生以来,扶贫产业的复工复产受到当地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陆川农商行组派人员深入相关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大力配合县委、县政府着力解决当前脱贫攻坚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复工、春耕生产的谋划推进,充分发挥“陆川人自己的银行”的作用,通过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对因疫情防控暂时出现周转困难的客户进行分类帮扶,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灵活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等措施支持、帮助相关困难企业度过难关。同时,陆川农商行密切关注辖区对接辖区企业、农户复工复产情况,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应用线上办理、移动信贷主动上门办理等多种方式,开辟春耕生产信贷投放绿色快速通道,做到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3月23日,陆川农商行累计发放18060.87万元,共支持127家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累计缓收利息395万元。(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