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多措并举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线

2020年03月25日11: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已初步呈现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妥善应对和处置境外输入病例,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然之举。防城港市港口区高度重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要求全区各部门采取科学精准措施,把境外输入作为现阶段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跨前一步抓好管控,关口前移,加强各部门的信息共享,集中力量严把疫情输入关。截止到3月18日,自2020年2月20日以来入境港口区的总共有36人,其中累计有11人集中市委党校隔离,目前已有2人解除隔离。截止到3月18日,港口区未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并且已连续28天无新增病例。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3月7日,港口区及时组织召开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措施;3月8日,成立港口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小组,下设办公室、应急机动组和医疗救治组,同时印发《防城港市港口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小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对主管领域疫情防控履行指导、监管、督查、报告责任,口岸、公安、边境管理部门和码头经营管理单位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区域和事务履行主体责任,用工单位(经营者)要对所聘用境外人员履行防疫监管责任。港口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与30个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强调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

——强化措施,严抓落实。一是对境外来港返港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格备案登记制度,准确掌握人员出入境情况,落实好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措施;对拒绝配合隔离治疗、医学观察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公安部门依法协助强制执行。二是强化小区(单位)网格化严管。抓牢小区设卡处管控,堵漏点,织网格,严防坚守,如港口区海港城住宅小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综合治理并举,创新“以户筑栋、以栋成格、以格织网”工作模式,实行实名实房、人脸识别、手机号认证等一系列查证,以楼栋单元落实志愿者“白天看表、晚上看灯”,组织物业和志愿者服务队协同巡查联防,严防涉外人员脱管漏管;三是 强化数据归口和信息共享,外事、海关、边检、铁路、公安、卫生健康、大数据等部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全面掌握境外来港返港人员信息并统一报境外输入防控小组,及时开展追踪核查管控,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四是细化遣返和隔离事项。查获“三非”人员采取当日遣返。对来自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人员第一时间移送集中隔离。

——分级分类,精准管理。一是做好陆地境外人员处置。对所有近期从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其他非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入境我国的入港来港人员,以及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境外人员实施分类处置,口岸联检部门按规范要求开展“三查、三排、一转运”工作。二是做好海上水运境外人员处置。码头公司提前掌握靠泊船员有关情况。境外船员和外贸航线船舶上的中国籍船员,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允许下船。对确须下船的船员,由船代公司向口岸联检部门申请,口岸联检部门进行“三查、三排、一转运”,审批通过后方可安排下船,并通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分类管理。三是做好近期异地入境后来港人员的处置。对在酒店入住的,要求到指定酒店入住,并进行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加强跟踪管理。对在小区、社区和村屯民房入住的,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好其健康监测、行动轨迹追踪。发现身体异常状况的,及时报告疫情防控指挥部按规定处置。四是做好“三非”外国人处置。“三非”外国人中属于有事实婚姻、近期未离开港口区的,由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统一登记,居家管理。近期非法入境的,若检查身体状况无异常,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组织遣返;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的,由疫情防控指挥部按规定程序处置。(洪许艳、陈玉雪)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