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村级集体经济战疫“钱”行

2020年03月25日11: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坚持党旗引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优势,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消除疫情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负面影响,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固增收和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

强化自我服务,战疫有“钱”线。为全面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环江下发通知,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与在村(社区)一级战疫前线成立的145个临时党支部,186个党员突击队及驻村工作队凝聚村集体经济中坚力量,使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金主要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及疫情防控宣传等。截至目前,全县已使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金25万元支持农村疫情防控,购买疫情防控物资5000多件,制作宣传横幅3000余条,为145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复工复产进行全面消毒。

强化组织保障,促销有“钱”进。受疫情影响,该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农产品严重滞销。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鲜活农产品购销流通工作,环江县委出台政策出资300万元,对来本县采购鲜活农产品的客商进行奖补;建立微信代购代销群、京东、苏宁、乐村淘、供销E家等12个产销对接平台,吸引县内外163个采购商及经济能人前来购销;开辟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优先保障农产品的采摘、购销工作,有效破解受疫情影响鲜活农产品销售难题,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收。洛阳镇雅脉村村民合作社通过“绿色通道”,于今年2月底,把该村集体经济产业园33.55万斤砂糖橘售往四川成都,收入达51.78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柑橘类产品已销售9.5万吨,预计完成全年柑橘类产品总产量的96.5%,13万羽家禽类已销售11.7万羽(只),已完成销售 90.5%,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农产品滞销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强化自我发展,规划有“钱”途。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整合各类资金4760万元,充分利用村集体土地、水塘等资源,探索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等发展模式,采取自主经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环江县委先后出台了支持村级集体经济企业复产的十条措施以及支持项目建设复工的八条措施。此外,加大贫困村扶持力度,为每个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安排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确保资金投入落实到位、项目发展落地生效。截至今年2月底,全县新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62个,其中自主经营项目23个,合资合作项目39个,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建强基层党组织,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覃裨、韦海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