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担责 多措并举

广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妇女儿童工作

2020年03月24日11: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闻令而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在保障妇女儿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自治区卫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妇幼保健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确定全区94所确诊和疑似孕产妇救治和助产定点医院,100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机构,确保孕产妇和儿童能够得到快捷、安全、有效医疗救治。通过强化综合干预,目前广西孕产妇和儿童疫情防控实现“双零”目标,即孕产妇新冠肺炎零感染,感染儿童零死亡。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加强防护工作。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

自治区民政厅将受疫情影响临时陷入困境的儿童和家庭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区各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开通了24小时“抗击疫情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并向社会公布。加强走访核查,确保每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都能够及时得到妥善安置。普及防疫知识,消除恐慌情绪,为广大孤残儿童筑起一道生命健康安全的“保护墙”。

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

每日定时为儿童测量体温。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

自治区教育厅落实分区分精准防控策略,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织牢防控网、阻断传播链”的要求,实行封闭管理,严格管控学校校门。一方面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学生学习指导。一方面科学谋划春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并同步抓好控辍保学等其他重点工作。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有培训意愿的妇女、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鼓励和支持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活动。1月份,全区参加政府财政补贴的各类职业培训9919人,其中女性6909人,占69.7%。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护送广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

自治区残联利用康复服务网络, 开展在线咨询指导、远程视频教学等儿童家庭线上服务,传播康复专业知识。利用微信群,积极开展听障儿童康复指导和服务,为在训儿童和家长开展网络、视频和电话,进行一对一、小组课等方式的康复训练和指导。确保2020年度6300多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对象停课不停学,康复不停歇。

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利用“省级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项目搭建的平台,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儿童之家”活动。通过在公众号上发布防疫抗疫相关的政策,邀请专家开辟“儿童之家防疫”“广西儿童智库专家建议”专栏,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儿童保护宣传,提供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带领儿童之家管理员和志愿者科学有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并巧借网络平台,搭建线上儿童服务空间,从台前到幕后发挥专业作用。(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