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工业企业复产复量 扶贫车间“复岗复位”

2020年03月24日10: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3月24日电 藤县狠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疫情之下两条战线齐头并进,发展势头迅猛。据悉,该县现有的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今年市层面统筹推进的17个在建重大项目以及自治区统筹在建的10个重大项目也全部复工。工业企业迅速复产复量,带来大量就业岗位,给脱贫攻坚战车装上了“加速器”。

广西雅照钛白有限公司位于该县濛江镇,是香港雅照有限公司投资的独资企业,年生产能力为20000吨。去年该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2.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税利3000多万元,是当地最大的“扶贫车间”。该公司于2月7日开始复工复产,至2月10日,所有的员工到岗,生产进入正常化,复工至今产值已达到1500多万元,逐渐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据北京燃气集团藤县有限公司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藤县工业企业天然气用量逆势增长。截至3月20日,该县工业企业天然气用量达695万立方,预计到3月末有望达到895万立方,较去年同期500万立方,逆势增长79%。该县第一家使用天然气的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春节前点火投产后不放假、不停供、不停产,规避了新冠疫情的影响。这充分说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该县的规上工业企业不仅实现了全部复工复产,而且开始全面复产复量。

工业企业复产复量的背后是“复岗复位”,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就近解决了本地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早在3月10日,该县评定的25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县内带动就业6799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549人,复工率100%。

疫情期间,为了让扶贫车间早日顺利复工复产,该县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扶贫车间生产建设,对3月31日前复工复产以及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补贴从之前的每人1000元提高至每人2000元。(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