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警方战”疫”破案两不误 维护辖区保平安

2020年03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靖西3月2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靖西市公安局坚持抓疫情防控和案件侦办,做到“两不误”,对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类、“黄赌毒”案件,做到快速反应、全力侦破、严厉打击,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组成专班 破获5起以帮买口罩为由诈骗案

2月12日,靖西市市民唐先生报警称:2月5日,他在靖西市一理发店内认识一男子何某,何某自称自己有大量口罩出售。唐先生在柳州经营一家超市,超市员工和好多朋友都找他要口罩,听了何某一席话,他信以为真,与何某互留了微信号。2月9日凌晨,他向何某预定购买口罩2万个,用微信支付给何某6万元,何某答应唐先生9日中午可以拿到口罩。但是,当天中午,何某竟然玩起了“失踪”,微信、手机全部关停,唐先生一连两、三天联系不上何某,口罩也迟迟不到,这才知道被骗。

2月12日晚,市民黄先生通过其朋友推荐加了一个叫“活着不易”的微信好友,“活着不易”称自己可以从越南获取大量口罩。黄先生本想购买口罩捐赠给慈善机构,便不加思索,信以为真,通过微信向“活着不易”订购口罩3万个,并支付订金1万元。“活着不易”保证13日中午给黄先生送口罩。但是,到了13日中午,“活着不易”又谎称从越南边境过来的口罩被执法人员查扣了,后就跟黄先生玩起了“失踪”,微信、手机全部关停。14日中午,黄先生的弟弟又告诉黄先生说:“有人在网上叫卖3万个口罩,但要预付1万元订金”,并把该微信名片推荐给黄先生。黄先生一看,该微信名也叫“活着不易”,黄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报后,靖西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进行侦查,于2月15日将诈骗黄先生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微信名为“活着不易”)抓获,经审讯,黄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以帮买口罩”为由诈骗黄先生1万元的犯罪事实,同时供述了以同样手段、同样方法诈骗陆女士、梁先生等3人共计4.4万元的犯罪事实。2月16日,诈骗唐先生的嫌疑人何某也被抓获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何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综合研判 破获案值近5万元入室盗窃案

3月13日21时许,市民黄先生报警称:其租住在靖西市新靖镇财源路某出租房内,1月27日离开租房回老家,今日返回发现房间内的金项链、手镯、红酒等财物被盗,损失价值约5万元。

接到报案后,该局城郊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民警经走访案发现场附近群众及调看案发地附近天网监控视频,综合分析研判,很快确定犯罪嫌疑人为何某某。3月19日,民警依法口头传唤和何某某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今年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分三次在三天的晚上窜到黄先生所租住的房间内实施盗窃,分别盗走金项链、手镯、红酒等财物,涉案价值约5万元。犯罪嫌疑人何某某盗窃得手后在2月份分三次将盗窃所得的赃物64克金制品拿到靖西市某珠宝店内变卖,共获利1.9万元,所得赃款被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

连日来,靖西警方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和深恶痛绝的“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据统计,1月23日至今,共查处涉黄案件2起,处罚4人;查处涉赌案件10起,处罚32人;查破涉毒案件9起,抓获违法犯罪8人。

2月15日,该局新靖派出所民警在新靖镇凤凰路某出租房查处2起卖淫嫖娼案件,抓获卖淫嫖娼男女4人。

2月17日,该局新靖派出所先后在靖西市新靖镇银山颐园和罗马花园某出租房查处聚众赌博案件2起,查获涉赌人员13人,缴获麻将机、麻将、筹码牌等赌博工具一批。

2月18日,该局城郊派出所在新靖镇其荣村某屯查获一起利用麻将进行赌博的案件,当场查处赌博违法嫌疑人10人。

此外,该局民警还分别在新靖镇、岳圩镇查处利用数玉米粒、扑克牌等进行的赌博案件4起,当场抓获涉赌人员5人。

3月6日,该局民警在靖西市新靖镇某路段抓获涉嫌贩毒嫌疑人农某某,当场从其身上查获毒品可疑物一小包,净重0.23克。(梁定万、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