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改出新动能

2020年03月24日10:3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河池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改出新动能

“近年来,河池市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措施,力求改好、改活,改出新成效。”3月22日,河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泽说,“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度高,我们致力于抓紧抓实抓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河池市修订完善《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规定》,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强化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撑服务作用。去年以来,组织专家人才献智基层51场次,受益群众10.8万人次。制定出台市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密切与各类人才的联系,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建立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制度,以“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共选派科技特派员380名,服务帮扶全市817个贫困村,指导建设示范基地337个,解决关键技术289项,服务受益人数26.7万人次。

“我们红心香柚基地靠专家帮助解决了技术问题,好吃又好看,大大的,甜甜的,心红红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环界村群众覃亚林说。在市、县专家多次实地指导下,他成功种了55亩红心香柚,成为当地有名的“柚王”,曾经荣获环江红心香柚节“品质一等奖”。

与此同时,该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制定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方案,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河池市还制定实施了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制定了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具体措施,一系列制度机制激活了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去年以来,全市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完成投资超过340亿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实现21.5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8.22%下降到2.6%。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干部不畏艰险挺在前,勇于担当战“疫”情。

“以前一些干部怕做事多了容易出问题被追责,所以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干脆不做事。”河池市金城江区区长曾朝伦说,“有了制度为我们撑腰,大家干事创业积极性出来了,金城江区上下形成了勇于担当作为的好氛围。”

河池市深化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以“建设标准支部、培养标杆书记、打造标兵党员、培树标本典型”“四标”创建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去年以来,该市创建标准支部1002个,选树“标杆支书”108名;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21个,调整撤换55名村党组织书记,创建基层党建典型示范点55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呈现新风貌。(廖庆凌 周敏)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