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下足“精功夫”保障群众安全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3月24日电 连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凝心聚力做好外出务工宣传、劳务需求对接,帮助群众安全返岗复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在宣传上下“土功夫”。该县将招工信息用本土的侗语、苗语录制成音频,线上利用微信、抖音、广播、电视等渠道向群众进行宣传。线下利用村级“大广播”不定期循环播报,461名驻村工作队员手拉流动小喇叭走村窜寨进行广泛宣传,6197名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一对一”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劳动力信息,了解就业意愿和状况,宣传外出务工补助政策。截至3月23日,全县共印发招聘宣传资料40000余套,线上宣传达65000余次;已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15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223人。

在对接上下“外功夫”。该县人社部门主动与区内外人社部门及县内粤桂办、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江专班、三江定点劳务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联系,收集整理用工信息,运用各种媒体平台、人社就业服务系统发布用工信息岗位30000多个。重点突出定点帮扶单位用工推岗工作,配合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各边检站到各乡镇村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招聘工作,组织农民工与企业集中见面、“一对一”劳务对接,现场报名216人,安排60名农民工搭乘“点对点”返岗务工专车、乘坐免费包机直飞上海市务工就业。截至3月23日,已“点对点”免费输送58车次共1587人(其中贫困户560人)到省外返岗复工。

在服务上下“内功夫”。该县还及时落实稳岗返还政策,通过电话联系企业、送政策进企业、贴心服务指导企业,帮助全县120家企业复产,已为29家企业发放补助资金358408.92元,受惠人数821人。通过“云招聘”的方式帮助县内亟需用工的两新组织、扶贫车间推送岗位信息。截至3月23日,全县118家两新党组织就近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居家务工”826人;34家扶贫车间已全部顺利复产复工,上岗工人686人,其中贫困户335人。(莫珍世、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