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农业机械化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23日16: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3月23日电 时下,正值春耕管护时期,在河池市天峨县六排镇云榜村玉米种植基地内,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防病虫害作业,这是该县农业机械化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峨县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积极推广新农具新技术,创新农机服务机制,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业生产实现现代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农业基础。

针对当地山区地貌特点,该县农机局引进了植保无人机、遥控式多功能果园管理机、单轨运输机、果品大小分离机等先进机械,提升基地生产效益。同时,实施宜机化改造,通过小块并大块、缓坡化改造等方式结合,增加耕地面积。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农业机械6.11万台(套),实施宜机化改造示范基地500亩。

农机补贴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该县按照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管理相关规定,抢抓政策宣传、信息录入、机具核验等环节,确保农机购置补贴阳光、规范、廉洁实施。同时,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群众,购买先进农机新设备,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去年,全县共补贴机具1861台,中央补贴资金189.8万元,补贴资金使用进度排在河池市前列。

加强农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在农机推广运用中,该县积极开展深松整地技术指导下乡、科技培训下乡、农机检修保养下乡等科技下乡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的农机技能。去年,该县农机技术培训1360人次,其中,新型农机具操作技术培训876人次,农机使用与维护培训170人次。去年,农机技术服务下乡助农春、秋耕260人次,为农机手提供修理农机具及技术咨询服务460台次。

目前,天峨县已在向阳镇创建优质特色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打造了该县特色水果“生产轨道+机械化”的模式。(潘树红)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