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多面帮扶

——四会·富川携手推进粤桂劳务协作

2020年03月23日12: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3月23日电 广东四会市与广西贺州富川县并肩作战,坚决落实粤桂两省区工作部署,紧紧扣住就业脱贫这一民生主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劳务协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精准施策,点对点推进就业扶贫

整洁的富川民族文化广场大道两旁,整齐排列着24辆返粤大巴车,这是最后一批免费接送贫困劳动力返粤复工的专车,等候测温上车的每个人都佩戴口罩,虽看不清脸,但每个人的眼里都流露着喜悦感恩之情。

四会两地提前布置谋划,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有序帮助贫困户复工复产。一是协调联动,助力返岗复工。按照自治区“五统一”要求,开通免费返岗专车,为赴粤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服务。二是政策扶持,促进稳岗就业。全面摸底,建立“一户一册”,制定稳岗补贴实施方案,为返粤复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交通稳岗补贴。三是搭建平台,畅通供需渠道。通过“外引内扶”——引入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扶持当地重点企业和扶贫车间。利用“富川微就业”“村级职通车”等平台把线上招聘服务下沉至村一级,促进转移就业和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截至目前,点对点发送广东免费直通车48班次,共帮助返粤复工9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2人。举办线上招聘会2场,参与企业83家,提供就业岗位数9353个,网上报名1789人,达成就业意向560人。

面帮扶,助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三月春风,杨柳飘絮。座落在广西富川县古城镇高路村的粤桂扶贫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们佩戴口罩、整齐有序地进行焊线、成型、包装等一系列工序,来自高路村的35名贫困户已全部复工。这是四会市援助建设粤桂扶贫车间,如今已成为当地就业脱贫的典范,也是两地扶贫协作的帮扶成果。

在扶贫车间工作了一年多的贫困户夏新妹高兴地说:“在这里上班离家又近又安全,还能帮补家里,不用跑外地增大风险。”

“从2月中旬开始,公司所有扶贫车间陆陆续续复工复产。现在我们每天都进行全方位消毒、测温登记,给工人每天派发工作口罩,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伟正电子公司高路村扶贫车间生产经理杨先生说。

在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区的大门,进出的人员佩戴口罩有序地进行测温登记。在疫情影响下,两地大力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落实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一是帮助落实防疫防控物资。在协调华润电力、伟正公司等广东企业向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等一线防控值守点捐赠消毒液28.35吨、口罩1300个的同时,协调采购16800个防疫口罩,为疫情期间复产的扶贫企业落实防疫防控保障。二是帮助完善生产配套设施。协调富川县投促、园区管委等相关部门,解决扶贫产业园、粤桂扶贫车间水电路设施遗留问题,保障企业基本生产条件。三是帮助解决用工需求。组织开展线上网络招聘会同时,协助企业将岗位推送至贫困村,实现企业与贫困户“零距离”供需见面。

截至目前,扶贫产业园4家投产企业及5个粤桂扶贫车间已全部复产,复工人数664人,其中包括贫困户190人,复工率100%。(申振祥、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