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产业扶贫催开群众“致富花”

2020年03月23日0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勤春来早,致富争朝夕。惊蛰节后,平果县旧城镇新更村的群众开始在田间地头里忙于春耕生产,抢抓时节播种桑树苗、春玉米及桑园管护,田野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种桑养蚕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由于政府给我免费提供桑苗和补贴桑树专用化肥,加上派有工作人员上门进行种养技术指导,所以到今年我一共扩大种植到了18亩桑园,我相信在家人的勤劳努力下,今年一定能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平果县旧城镇新更村更刮屯残疾贫困户梁金利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平果县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关于产业发展的相关指导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布局,大力推动全县产业扶贫稳步发展,不断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获得稳定收入。平果县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引导作用,牢固树立好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想法设法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同时积极组织帮扶联系人、村“两委”干部入户与贫困户制定增收计划,积极动员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的家庭通过发展产业或通过土地流转等其他资产性收益扶贫模式获得稳定收入,实现贫困户吃、穿不愁,不断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特色产业覆盖不断提升。平果县坚持以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扶贫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为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奠定坚实基础。该县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发展的“5+2”个特色产业,即桑蚕、鸡、火龙果、油茶、猪等5个主导产业和糖料蔗、牛2个自主产业及贫困村“3+1”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实施产业扶持政策,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确保“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不含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和家庭全部劳动力均长期外出务工(或自主创业)的贫困户)和全县54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不含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和家庭全部劳动力均长期外出务工(或自主创业)的贫困户)。

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减贫成效明显。平果县进一步加强所有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园)的覆盖和带动,全面提高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做到带动有收入,确保带动全村25%以上(含)贫困户得到产业稳定收入。进一步巩固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成果,切实提高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成效,同时继续加大扶贫产业品牌打造、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努力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和成效。

产销有效对接解决产品销售难题。平果县认真按照要求制定“5+2”特色产业产销对接计划和措施,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的原则,扎实开展农产品九进工作,并组织贫困村举办或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对接会等产销对接活动,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或扶贫产品卖难的问题。

产业奖补工作有保障。该县严格按自治区的文件要求制定平果县2020年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不断加大特色产业“以奖代补”力度,积极调整以奖代补政策门槛,规范简化奖补程序,稳定提高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对于2020年在本县辖区内有1个劳动力以上(含)且自主发展特色产业或创新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和发展产业存在风险的边缘户,经验收合格的给予以奖代补扶持。奖补对象统一以户为单位,贫困户发展的单个产业项目不设置单户最高奖补单位规模,未脱贫的贫困户每户每年产业项目奖补资金累计不超过10000元,脱贫户、边缘户每户每年奖补资金累计不超过5000元。(方宏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