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甩穷帽 致富拔穷根

2020年03月23日00: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23日电 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的记忆中,每次入户走访聂桂荣一家,都难以碰到有人在家,他几乎都是在田间地头、山中林里辛勤地忙碌着,也正是凭借着他和妻子的勤劳双手,让他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奔头。

聂桂荣今年57岁,个子不高,虽然看起来瘦削,但眼睛炯炯有神,有着庄稼汉特有的坚毅,不怕苦。他家于2015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远嫁外省,因为没有技术,无法找到工作,没有稳定收入致贫。夫妻俩勤劳一辈子、辛苦一辈子,还是维持在刚能解决温饱线上。刚开始,聂桂荣拒绝评为贫困户。“人要脸,树要皮,我双手还能干活呢,不能增加国家的负担。”聂桂荣生气地说。

“穷也要穷得有骨气”,打工没技术,工作难找;种田收入低;养殖成本高,风险大。这些都让聂桂荣有劲无处使,心里很不是滋味,何时才能脱贫。日日夜夜,辗转反侧,脱贫致富的念头在他脑海间一刻也没有断过。

正当聂桂荣一筹莫展的时候,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对他们家的情况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在脑里,三番五次深入他家,帮他理思路、开“药方”、定计划。没工作,政府帮找,考虑到他妻子需要照顾快90岁的岳丈,帮她找了镇保洁员的工作,负责珠品组主干道的保洁工作,每月收入1100元,聂桂荣也当上了三威林产的卸货工,每个月大概能工作十多天,月收入约1200元,这样仅务工年收入一项就有28000元;没技术,无法搞大规模养殖,龙湖镇推行一村一产业发展模式,采取代养分红的方式帮助他获得收入,这样他家每年获得黄沙鳖代养分红1500元;收入单一,龙湖镇推行小额信贷,他家每年就有4200元的收入。还有依靠他自己其他的种养收入2600元.....2016年聂桂荣便住上了新房子。2017年,贫困户聂桂荣一股作气甩掉了“穷帽子”,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穷帽子是甩掉了,如何甩穷根,奔小康呢。”站在新房子门前,聂桂荣开始琢磨着,要拓宽自己的脱贫致富路。聂桂荣的强烈致富梦击中了帮扶干部的心坎,“依靠输血脱贫,就是治标不治本,穷根依旧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又开始和他一起探讨新出路,制订新计划。

“要从根子上脱贫,要先从思想上脱贫,同时实施产业扶贫,培育‘造血功能’,这样才能真正去穷根,脱贫奔小康。”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聂桂荣很快认清自己的优势,农村人都有一定的养殖经验,而且山里人靠山吃山,只要勤快肯动脑,赚钱的路子也多,再加上现在有政府的政策帮扶,还有帮扶干部的指导,快60岁的聂桂荣坐不住了。他想,自己还能做,还可以再拼一把。辛苦咱不怕,本来就是农民汉,日子有奔头自己也干得痛快。

利用在三威打散工之余,今年初聂桂荣打算与往年一样,养100只鸡增加收入,“万一卖不出去呢,听说受病毒影响,很多人都平卖,挣不到钱。”他的妻子一度着急不已。”“帮扶干部说了,现在政府为提振贫困户的种养信心,今年种养补贴在原基础上提高了50%,养鸡一只都能补贴52.5元,他们还说养大出栏了会帮忙找销路,不怕卖不出去。”聂桂荣坚持已见,从2月份开始便陆续买了100只鸡回来,买玉米饲料,一日三餐准时喂他的“鸡宝贝”,细心观察它们的精神状态,有哪个有什么不对头的立刻重点关注。“我的鸡平时都是散养,让它们在村里到处游荡,找虫子、青草吃,肉质紧实鲜美,很受欢迎,有些镇、村干部知道我今年又养了,现在都跟我预定了呢,这100只鸡到6月份就可以出栏了,估计能有8000多元的收入。”聂桂荣笑不拢嘴地说。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我依靠自己,干出个样子来,别人就会高看我一眼。”尝到了自己奋斗结出的甜果后,聂桂荣致富的动力更足了。

除了养鸡,他还时常到他承租的50亩甜笋竹林里拔草,护理。“这是我去年承包的,到6月份就可以收获了,大概能有8500元的收入。我还种了5亩肉桂呢,这个周期长,但收益也高,到时也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就想着自己能多做点就别闲着。”他高兴地说。

喝水不忘挖井人,如今生活越来越好的聂桂荣时刻不忘感党恩,村里的公益事业时常能看到他的影子,防火巡查、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宣传....都有他的参与,他甚至还自掏腰包拿出1万多元和邻居一起把他们房子前的泥土路进行硬化。聂桂荣憨厚地说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和政府帮助了我,我现在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事,报答社会。

扶贫解决困难,致富拔掉穷根,聂桂荣夫妻俩勤劳苦干,用双手托起了脱贫致富梦,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勤劳致富的励志篇章。而在万秀区龙湖镇,像聂桂荣这样脱贫致富的还有很多。万秀区龙湖镇在脱贫攻坚战中,结合本镇优势,形成了“务工为主、种养为辅、政策兜底”的帮扶体系,全镇91户贫困户315人在2019年全部实现了脱贫。(侯树辉、莫洁月)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