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产与防火并重

南宁消防微视频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查看原图】
消防安全培训现场。何万伟摄
消防安全培训现场。何万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3日17:44

人民网南宁3月23日电 在长时间的停工后重启,不少企业、单位面临着生产机器重启、消防设施维护、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为助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广西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面向辖区内复工复产消防重点单位和企业,拍摄推出《南宁市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指引》微视频,开展网上消防培训,进一步规范复工复产期间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视频中,结合前期对复产复工企业摸排情况,监督员采取现场讲授、企业示范等方式讲解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管理要点,就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每日防火巡查、员工培训演练、打通“生命通道”等方面提示企业做好火灾防范工作,并穿插培训了企业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岗位安全操作要求、现场风险隐患排查、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随后,南宁消防组织进行了火灾处置模拟,通过故障排除、模拟出动、疏散演练等体现企业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等各消防安全功能组的作用。

疫情防控以来,南宁消防部门利用城市火灾风险预警平台监管中心的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对全市140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企业设施运行、消防控制室人员落实值班值守情况、社会单位日常消防管理等重要情况的实时监测,及时督促整改隐患1341处,切实助力企业单位复工复产,为恢复生产生活奠定安全有序的消防安全环境。(何万伟、李苑君)  

 

《南宁市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指引》内容

一、复工复产企业存在怎样的火灾隐患?

1、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建筑存在防火间距不足,消防水源,消防车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缺乏等问题

2、易燃可燃材料多,火灾负荷大 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

3、企业日常消防管理混乱,车间内货物乱堆乱放,堵塞疏散通道,用电用气不规范等,

4、企业员工流动性大 员工消防安全培训不到位,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5、经济发展固然重要 但安全生产必须放在首要位置。

二、复工复产企业应采取的消防安全措施

消防监督员:那像企业存在的这些火灾隐患?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一起来学习一下 。

1、要切实把消防安全挺在前面,压实各级各岗位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2、要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厂房、库房、员工集体宿舍等重点部位的电气线路、用电设施和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

3、要组织员工尤其是新入职、新换岗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使全体员工掌握本场所火灾风险,会报告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

4、要落实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

5、要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加强明火作业管控,明确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重点巡查用火用电情况,做好巡查记录。

6、要利用企业公告栏、过道等显著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挂图,滚动播放安全提示,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

7、要结合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行动要求,划定标线标识、清除障碍物,加强维护管理,确保消防车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三、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应急处置演练

消防监督员:受到不确定的一些因素影响,在意外出现火情之后,那么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急处置方式?我们接下来呢来看一下企业园区的义务消防员是怎么应对的。

演练内容:消防控制室人员在值班工作期间,火灾自动报警主机接到烟感报警,位置位于生产车间交应三号机位置,值班人员立即通知附近巡逻人员到场确认火情,巡逻人员接到通知后,迅速赶赴现场进行确认,同时携带灭火器进行处置,发现车间内电箱冒烟确认为真实火情,现场人员立即通知消防控制室反馈现场火情,并利用周边的灭火器和消防栓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得到现场火情确认后,立即拉动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迅速赶到微型消防站,穿戴战斗服和防护装备携带灭火救援器材到达火灾现场,接替现场员工开展火灾扑救,并使用现场消防设施加强火灾扑救力量,同时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将火灾自动报警联动控制开关打到自动状态,启动应急广播,拨打119报警电话告知具体位置以及火灾现场基本情况,通知相关人员到路口迎接引导消防救援队伍到场开展灭火救援。

 

分享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