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探索不寻常

——读全斌《广西学生资助工作十年发展与研究》

2020年03月23日16:10  
 

学生资助是一项关系脱贫攻坚和社会公平的重要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斌著作《广西学生资助工作十年发展与研究》,系统总结了广西10年来学生资助工作的成功经验,指出了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学生资助事业的要求和任务。这本书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生资助政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补上民生短板,有现实意义。可以说,这是一本以人为本、扶持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的好书。

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全面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迫切需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对于学生资助这个重要课题,理论界的研究成果鲜见,实际工作部门更是很少有人涉足。因此,全斌的这本以一个省区为对象而理论联系实际的专题研究著作,就显得更有价值了。这本书体现了以下三个比较突出特点。

与时俱进的实践性。作者在自治区教育厅工作多年,绝大部分时间从事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经历了从2004年以来学生资助工作各个发展阶段,有助人为乐的感慨和开创新局面的喜悦,也有遇到阻力的尴尬和成长中的烦恼。作者在绪论中回顾了广西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从初建到逐步完善再到全覆盖的发展过程,肯定这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十年。作者从“健全的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多元资助政策体系已经形成”等五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概括了广西学生资助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有全、从全到强而取得的显著成果。其中可以看到作者作为该项工作的管理者,艰难跋涉的足迹和长期积累的职业恒心。

资料来源的丰富性。以事实说话,用资料证明,才可能有说服力。本书共5章加三个附录,页码不多,文献资料却十分丰富。书中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和精心设置的图表,各有特色代表不同类型的精准资助案例,给人以启迪。这些可贵资料的获取,不像一般专业人士的论著,主要来自于书本和网络,而是作者结合业务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在实践中获得的成果,是资助工作有心人的劳动结晶和额外斩获。作者常年与同行和服务对象打交道,并有意收集起一片片生命的绿叶。生活是作者写作资料无穷无尽的源泉。

严格缜密的科学性。本书之所以称之为一部具有科学性的著作,首先在于内容严格按照科学理论和政策法规阐述,既看到广西学生资助事业的成就,又不回避存在的漏洞和发展中的瑕疵,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出广西此项工作与发达地区和其他民族地区的差距,用改革开放和开拓创新精神解决问题。其次在本书的结构层次上体现严密的逻辑性,第一章绪论概括广西建设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总貌,二至四章论述了十年来广西学生资助工作的历程、成效、创新亮点,第五章分析学生资助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书逻辑严密,顺理成章,结构顺畅。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学生资助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任重而道远。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的,做好这份工作,既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又要有较高的组织管理水平,还要有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的理念,更要有一份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情怀、勇于担当和奉献的精神。(陈学璞)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