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的“鹰眼”

【查看原图】
图为黄贤在运用大数据系统平台确认外来人员信息。
图为黄贤在运用大数据系统平台确认外来人员信息。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3日11:44

人民网来宾3月23日电 在来宾市公安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在海量数据里,运用各种方式方法不间断进行分析研判,筛选核查疫情重点关注人员身份信息,为疫情防控明确具体管理和服务对象,帮助找准传染源并切断传播途径,他们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为疫情精准防控赢取时间,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来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级警长、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班工作人员黄贤就是其中的一员。他通过公安部、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多个大数据平台,协调相关部门,运用多个大数据系统平台,一起确认外来人员的信息,确定是否属于从湖北到来宾人群、从来宾去湖北的人群、途经武汉来来宾的人群等“三类人群”,为全市做好精准防控提供了及时、详实、科学的数据支撑。他被大家亲切称为疫情防控的“鹰眼”。

与疫情赛跑 为全市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黄贤2012年以来一直在来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工作,他潜心专研各类分析软件、平台,能熟悉应用10余个信息化应用系统和工具进行互补,为侦查破案特别是数据穿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来宾市公安局决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数据研判工作专班,而精通数据研判的黄贤责无旁贷的成了数据研判的一员。

一份份来自上级公安机关的数据,一条条收集到的基础信息,都汇聚到这个工作专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贤对这些数据开展研判分析去重,强化数据赋能应用,将疫情重点地区流入来宾市的人员、车辆数据整理后,分批精准推送到属地辖区进行核查。

看似简单的数据,却是对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支撑。要想使防疫工作高效运转,就必须要确保每一个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时效性。“最大的困难就是有很多人的信息是模糊的。”黄贤说,他的工作就是要早点让模糊的人员信息“见底”,才能有效切断病毒感染的渠道。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最大程度发挥数据赋能的作用,将存在潜在风险人员尽快落实隔离观察,是对社会、对其身边的人,也是对其本人的负责。经深度研判,黄贤让原本沉默的数据“会说话”,黄贤共组织研判数据200多万条,下发近2万条有效人员数据到各县(市)公安局(分局),为全市疫情排查和管控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为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护航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如何确保来宾市在“返程后”“上班后”“开工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大的波动?黄贤对重要单位、企业、事业单位的招聘及上班员工的数据进行研判,摸排上班员工是否列入重点人员,并及时报告指挥部反馈给公司企业,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黄贤先后核查信息5千多条,为企业正常复产复工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黄贤配合研判专班和科技公司开发部署来宾市新冠肺炎监测管理系统,黄贤按照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小区/社区/村三个层级录入、管理、统计重点、疑似病例、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发热等人员,系统实现人员监测信息集中管理、查询及统计。黄贤通过趋势图、热力图、仪表盘等图形化方式实现数据源的多角度多层次分析,自动形成趋势分析,有效减轻了基层压力,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共录入数据共150万多条。

黄贤还负责到来宾市人社局协调调取外出务工人员及到本市务工的外来人员数据,实现数据共享;积极推广“e健康”小程序,深入村屯、企业、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区域加大对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及公共场所检查工作,为全市复工复产提供了数据护航。(莫崇贵、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