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榃僧村将举办线上三月三“云接龙”活动

【查看原图】
图为榃僧村的接龙节。榃僧村供图
图为榃僧村的接龙节。榃僧村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23日11:14

人民网横县3月23日电 今年的三月三怎么过?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节线上直播活动来了!直播活动将带大家来到广西横县校椅镇榃僧村,感受榃僧村的接龙节,让“宅在家”的您不到现场,也能享受独特的民俗文化,许下春天的祈福。

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榃僧村是一个典型的壮族村落,接龙节源于明朝中末期,主要表现形式为:村中威望之人举龙头,年轻人举龙尾,按一定的路线到每家每户拜节。

近年来,榃僧村成了横县的民俗旅游景点,每年接龙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游客与本地村民一起手把龙鳞布,从龙头续至龙尾的祈福,热闹非凡。“接龙”活动表现了民众用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通过宗族仪式,礼节聚心,实现民族团结,协力共创的生产、生活延续与发展。

今年因为疫情,榃僧村接龙节以直播的形式向游客开放,活动由广西国际商会文化教育行业协会、横县电商协会主办,城市书房、榃僧村经联社承办,采用“云接龙”形式, 3月26至28日,连续三天,每日上午十时开始,通过快手、抖音、淘宝直播等平台,让不能到现场的游客通过网络参与,由村民用直播的方式代为挂龙鳞和许愿条祈福。

本次直播活动不但有接龙祈福,更有县长及村支书当主播带货非遗产品及当地助农产品,介绍非遗文化及传统民族民俗特色产品,甜玉米、茉莉花茶、非遗簸箕粉、横县大粽、七色糯米饭、糍粑、米酒、果脯酱菜、马蹄糕等壮家美食隔屏而来,让疫情期间美食文化“不打烊”。(陈燕、甘璐颖)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