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信心十足

2020年03月22日13: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贫困户接受媒体采访。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贫困户接受媒体采访。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钟山3月22日电 今年来,如何确保贫困户不返贫,过上小康生活,贺州市钟山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该县两安瑶族乡沙坪村地处钟山、富川、恭城三县交界处,是被层层大山包围在犄角旮旯里的小村落,地处偏远、消息闭塞、产业薄弱,村民们过去一直靠天吃饭,如今通过脱贫攻坚情况变了样。

两安瑶族乡沙坪村的村民农权球告诉笔者:他家里一共6口人,2015年,因病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在扶贫政策的宣传下,他知道县里有小额信贷政策,通过帮扶联系人的帮忙,当年就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养了10多头牛,经过全家人的共同努力奋斗,2019年,全家顺利脱贫,今年将继续发展养牛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另外,两安瑶族乡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不仅能让贫困户兼顾农业生产,同时还能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走上致富之路。

沙坪村贫困户赵德英就是两安瑶族乡50个公益性岗位其中的一个,专门负责沙坪村清洁卫生工作。公益性岗位工资性收入年均7000元,让她不但增加家庭收入,也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据悉,全县目前提供公益性岗位1000多个,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在我在家里不仅能干农活,能养鸡,同时还有公益性岗位工资,确实增加了我的家庭收入,所以我全家顺利脱贫了。”赵德英说。

据了解,两安瑶族乡共有37个自然村,共4278户17338人,经过动态人口自然增减,现有建档立卡户605户25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78户1980人。2019年脱贫户140户526人,未脱贫户16户52人,贫困发生率为0.31%。今年,在巩固去年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将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全乡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

两安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潘绍成介绍:下一步,两安瑶族乡党委、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鼓励贫困户通过多渠道发展产业,特别是结合产业奖补相关政策,大力引导群众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同时,多渠道引导贫困户有劳动力的人员外出务工,扩大就业渠道,不断增加家庭收入,及早走上致富之路,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奔小康。(何木保、雷坤金)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