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自然清音 感知冷暖人生

韦武康诗集《一些简单的树叶和鸟鸣》出版

2020年03月21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1日电  日前,广西诗人韦武康的诗集《一些简单的树叶和鸟鸣》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继《壮乡情》《阳光真好》《在一棵树里》之后出版的第4部诗集。

韦武康,在广西基层气象台站当过16年的气象观测员,寒来暑往,守着一方天空,观云测雨。除了对事业的执著与追求、忙碌和奉献之外,气象的天空,为他打开了一个广阔而独特的艺术世界。神奇的大自然,成为他可以赞叹、可以对话交流的一个朋友。一朵云,几滴雨,一道闪电,随时可以活跃他的思想;一棵树,几粒清亮鸟鸣,随时发芽,随时在他的心底生长,茁壮。大地的平静与喧嚣,世态炎凉,人情世故给了他许多思索和拷问。岁月里的风土人情,土歌草吟,一草一木,深浅的脚印,历历在目。于是,就有一些分行、起伏、跳跃的思绪,在时光里萌动,如大明山脚下家乡的一股清泉,不时撩拨他的心弦,让他清澈、兴奋、激动。于是,就有了一部又一部的诗集。

据悉,《一些简单的树叶和鸟鸣》入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诗想者·诗歌文库”系列品牌图书之一。诗集分为“树叶和鸟鸣”“问天”“延伸的脚印”和“挥不去的情怀”四部分,收录诗人近年来创作的诗歌108首。这些诗歌扎根于壮乡这方厚重的土地,以平实的姿态,匠心独运地抒写那些树叶和鸟鸣、大自然的风情雨意、乡村情怀以及延伸的点点脚印。唯美的意境和想象,如一些简单的树叶和鸟鸣,清亮灵动,意味深长,充满了神性和禅意。读这样的诗歌,将随着诗人一起进入一片清新的领地,带来一份温暖和宁静,一份简单的自由和快乐。

诗人、评论家刘春说:韦武康是一位具有较长“诗龄”的实力诗人,他的诗不故弄玄虚,也不刻意求新,而是坚守纯正朴实之道,一步一个脚印,走自己的路。也许因为他长期在气象部门工作,在他的诗中,你可以感受到阳光、鸟鸣和自然的韵律,并看到一个普通人对生活的热爱与追问。

韦武康,壮族,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气象部门,诗歌作品散见于《民族文学》《诗选刊》《广西文学》《红豆》等刊物,入选《民族文学精品选》(2011—2017年)和第四届、第五届“广西诗歌双年展”。(凌冬)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