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大学入选第一批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2020年03月21日09: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1日电  近日,根据《中央统战部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公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的通知》,确定10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5家单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其中,由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教授作为主任申报的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获批为由四部委共建的第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据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为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智库平台,建设周期为三年。此次获批为第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共有10家单位,广西民族大学是唯一一所获得批准的地方高校。除中国社科院外,其余获批单位均为全国“双一流”大学。

该研究基地建成以后,将在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教育与培训、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研究解决新形势下民族工作问题提供决策依据,推进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必将对于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以及总结广西模式、广西经验,用“广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政府部门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以及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马可靠)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