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7923个贫困兄弟

——直击靖西决胜小康督战行动

2020年03月21日10:05  来源:广西日报
 

“领导3号来我家,说要帮解决猪仔,今天就送来了,真的感谢,也更加有信心脱贫。”3月11日,在靖西市渠洋镇古桥村,接过4头猪仔,贫困户李志荣说。当天该村7户未脱贫户共领到了30头猪仔,也获得了扩建猪栏、牛圈的资金。

李志荣是低保户家庭,全家6口人,他患有慢性病,妻子因眼疾无劳动能力,4个孩子都在上学。他们家有小产业和政策性收入,预计今年人均收入有4860元,可达标,但脱贫质量不高。李志荣有养猪、养牛的基础和愿望,该市即按照“一户一策”予以精准施策,承诺帮助他解决猪苗,同时尽快落实建猪栏牛圈资金,并尽量想办法让他的4个小孩都能安心顺利上学读好书。

靖西是全区贫困村、贫困人口总数最多县(市)之一。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有120个贫困村摘帽,31450户贫困户12807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22.6%降到1.31%。目前,全市还有33个村共2742户7923个贫困人口未脱贫,是广西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区之一,脱贫任务仍然很艰巨。

时间在倒逼,任务在倒逼。该市对贫困发生率超过2%,以及未脱贫人口超50人以上的50个行政村实行挂牌督战。主要分工为:“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牵头,督战4个极度贫困村,啃最硬的“骨头”;处级以上领导对应督战其他贫困村,确保所有未脱贫村、未脱贫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

今年以来,靖西市一边组织战疫,一边多措并举,狠抓脱贫攻坚不放松。近段时间,该市领导按照责任分工,频繁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一边了解实情,一边开展对极度贫困村脱贫的督战行动。

“剩下的这7923个贫困人口,是我们最应该帮忙的贫困兄弟,一个都不能少。”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表示,该市目前已完成了对所有未脱贫村、未脱贫人口遍访工作,将根据劳动力、产业等情况,采取“因村施策、一户一策”的精准措施,确保在9月30日前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三种一养”带富一批。靖西市抢抓烤烟、桑蚕、水果和养猪“三种一养”产业,确保不误农时、不误生产。截至3月5日,全市已完成抢种玉米17.1万亩,烤烟种植7.1144万亩,水果种植5643.47亩,桑园种植5829.1亩,稳定了3个扶贫支柱产业的种植规模。同时帮助农户解决1500吨价值900多万元的水果滞销问题,减少企业和种植农户损失。

稳岗就业保障一批。2月10日开始,该市统一包车接返,让群众“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截至3月1日,全市实现返岗复工就业18.6万人次。其中,通过“点对点”方式包车输送农民工返岗76车次1865人。全市还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7992个,实现弱劳动力户公益性岗位全覆盖。“打工就业,是我们7923个贫困兄弟脱贫的‘基本盘’,我们迎难而上,稳住了。”该市市长郝玉松说。

政策兜底保障一批。该市扎实开展兜底保障对象复审核查工作,实现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目前,全市有2388户6728人享受到低保政策。贫困患病人口100%享受医疗保障政策,重大疾病救治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已脱贫村和已脱贫人口,该市还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尤其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重点跟踪关注,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户,一人不漏,户户达标,不出现新的返贫户和贫困户。(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黄丽美 农文豪)

(责编:周雨乐、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