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麻竹产业助农脱贫增收

2020年03月20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3月20日电 近日,在鹿寨县平山镇屯秋村小山屯的几个山头上,勾机正“轰隆隆”地整理地块。村民们趁着大好春光,将麻竹扛上山,按一定的行距挖坎、插根、培土、压实。

“我们引进的品种是台湾麻竹,每亩可种55至60株,亩产量6000至10000斤。收购价是1元/斤,每年4至10月份可采收。”鹿寨县平头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大广介绍。

麻竹,又称甜竹、大叶麻竹,是一种以笋用为主的丛生竹,除了可做酸笋、笋干外,还可加工成竹胶合板。此外,竹叶是天然的绿色包装材料,笋壳和笋节也可做食用菌培养基,可谓全身是宝。

麻竹种植简易、耐水能力强,在江河两岸、河滩、荒山、深山以及房前屋后都可种植,其不但产量高、收益快、效益好,而且能够较好地绿化美化环境,助推生态乡村建设。

鹿寨县平头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大广说:“我们和柳州市螺蛳粉厂签订收购合同,销路不是问题。麻竹第一年种植第二年就可以采收,让农民可以快速脱贫致富。”

目前,该合作社已组织平山镇40多户农户在中村村黄泥屯、屯秋村小山屯种植麻竹,种植面积约300亩。下一步还将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和帮助更多农户脱贫增收。(覃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