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补妆 锦上添花

——玉林市检察机关2020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谋划

2020年03月20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16日下午,玉林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练就善于担当的真本事,努力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极致,继续擦亮‘玉林未检’品牌!”玉林市检察院曾祥云副检察长为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定下了总基调。

如何在“练就真本事和把工作做到极致”上下苦功夫,玉林市检察院提出先“照镜补妆”,才能“锦上添花”的工作思路。在会上,以陆川、博白、玉州三个基层检察院介绍的经验为镜子,各院认真对照镜子补妆描绘,取长补短,做实坚固底板,补强短板弱项。

陆川县检察院打造了科技化“4+”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监督主管部门处罚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3家娱乐场所、拆除危害校园安全的违建物。纠正漏诉1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获评为全区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博白县检察院创建“检察+国学”幸福人生帮教基地,帮助13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审慎审查追诉漏罪,办理的一起连环拐卖儿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玉州区检察院建成全市首个“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站,对11名被害女童一次性取证,为9名被害女童提供心理疏导、转学等救助。青少年法治教育展馆成为了本地法治教育知名品牌,接待50余批次5000多名师生参观学习。办理的校园周边禁烟整治公益诉讼案件,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未检工作上点名表扬。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文婕通报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未检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要求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念。

副检察长曾祥云全面分析了去年两级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问题,认真分析了原因,对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做实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工作。进一步推进“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建设,主动对未成年被害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司法救助,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

二是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惩治和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对因家庭监护不力致使未成年人犯罪的监护人,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充分利用全市4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有序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玉林市检察院获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要继续总结经验,推动旅馆、校园安全等行业的专项治理。围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推进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

四是“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城乡结合部等地方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力度,严厉打击教职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通过培训法治教师、制作法治视频等方式,持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五是加强多部门协作,构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化支持体系。加大与其他政法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工青妇、公益组织等合作交流力度,充分运用“玉林市青少年法律服务配送中心”等协作机制,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格局。

副检察长曾祥云强调,新时代未检检察官,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要有对未成年人的爱心,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情怀。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要创新进取,砥砺前行,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玉林人民的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玉林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翼飞主持会议 ,各基层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两级检察院未检干警参加会议。(杨继献)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