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收官战

年内实现9950名贫困人口脱贫、31个贫困村出列

2020年03月20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谢谢廖书记,帮我找到了工作。”3月9日,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富禄村贫困户李金凤对驻村第一书记廖立民说。

连日来,廖立民和驻村工作队员走访贫困户,收集大家的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信息。不久前,廖立民组织了第一批贫困劳动力去粤桂合作试验区面试,通过“点对点”对接的方式,让贫困户实现就业。

加大精准对接,提供就业帮扶,这是今年梧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一个有力举措。3月3日,梧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要求今年在政策、财政、措施等方面与贫困村、贫困户“点对点”对接,全面完成剩余995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任务,时间初步定于9月底前。

精准施策。梧州市制定脱贫攻坚方案,成立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小组,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指标精准施策,全面打赢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四大战役”,要求6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深度贫困村,每村不少于20万元。

强化措施。梧州市继续强化四级书记抓扶贫机制,践行“书记在现场”一线工作法,强化组长负责制,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形式实施,进一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做好保障。统筹落实低保、贫困人口兜底、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社会保障措施,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农村低保平均补助提高到每人每月230元以上。(梁乾胜)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