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瞄准“问题墙” 筑牢“回音壁”全力打好决胜仗

2020年03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瞄准“问题墙”,筑牢“回音壁”,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要求,开展脱贫摘帽“大排查”专项行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决胜战筑牢坚强的堡垒阵地。

精兵强将分片“沉一线”。三江县成立全县脱贫摘帽“大排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四家班子领导担任副组长,从全县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指标任务的各县直行业部门、各专责小组以及各乡镇抽320名成员组建脱贫摘帽“大排查”4个专项行动工作组,每组80人。将全县15个乡镇分成4个片区,每个工作小组负责排查1个片区(3—4个乡镇)。自3月初至5月初,在全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亮家底、摊底牌,补短板、攻弱项”大走访大排查。

不留死角瞄准“问题墙”。三江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大排查”专项行动工作培训会,对320名排查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工作组采用入户核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访谈村干部等方式,全面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八有一超”指标存在的问题、贫困户“三卡一册一牌一证”(帮扶联系卡、受益明白卡、慢病卡+帮扶手册+住房鉴定牌+残疾人证)发放到位、填写完整情况;排查所有村、屯的“十一有一低于”指标达存在的题;排查脱贫摘帽退出“九有一低于”指标存在的问题;了解掌握各乡镇脱贫攻坚现状,分析研判各乡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实际困难,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转交各战区指导推进工作。

对标对表筑牢“回音壁”。三江县通过开展“大排查”专项行动,全覆盖、无死角的摸清摸准全县贫困人口、贫困村以及在脱贫摘帽退出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标对表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结合贫困县“三率一度”退出评估标准,进行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各“大排查”专项行动工作组每周提交1次问题清单,及时将问题事项反馈相关行业部门和各乡镇。精准施策解决问题,有问题整改的单位每半个月反馈1次整改情况。各责任单位将对走访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纳入村级“回音壁”,确保各类问题整改清零。(莫珍世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