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打造理论“微宣讲” 辅导员们“有话说”

2020年03月20日13: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0日电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这里是广西大学《辅导员说》……”这是广西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的理论宣讲栏目,广西大学的辅导员们通过理论“微宣讲”的形式,和同学们“说点啥”,积极引导全校学生科学对待疫情,为全体学生的价值引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主题鲜明,打造网络思政新平台

2月28日,广西大学推出的全新网络理论“微宣讲”栏目《辅导员说》在广西大学微信公众号、雨无声全媒体平台、易班平台正式上线,开展分众式宣传。该栏目由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策划,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制作。辅导员们化身“网红”和“主播”,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每期以鲜明的主题,紧紧围绕“说思想”“说政策”“说心理”“说学习”“说就业”“说安全”等内容进行网络宣讲。栏目主题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旨在实现辅导员们“说”和学生们“做”相结合。

内容精准,做“接地气”的线上教育

学生关注点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做到哪里。《辅导员说》内容紧扣形势与政策,从政治理论到时政热闻、从习惯养成到心理健康、从学业指导到考研就业,做到每期内容精准推送,为同学们及时提供全方位的指导。辅导员从自身的经历和实际生活中的学生实例出发,用贴近学生的语言和视角来传递思想和理念。广西大学学工部部长黄必春表示:“《辅导员说》是广西大学网络思政的全新模式,以微视频的方式,用辅导员的声音,回应同学们的切实关切,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中国发展大势,增强‘四个自信’,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形式新颖,以微视频开展理论宣讲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都是这场战疫中的参与者,我们都是战士,我们必须各司其职,与疫情斗争到底。”疫情当下,广西大学辅导员于丹在首期《辅导员说》用这样振奋人心话语号召西大学子与国共振。她表示,该栏目是说给95后、00后的大学生听的,选取合适的宣讲切入点,用学生们感兴趣的话语风格,以微平台、短视频来吸引学生,是栏目成为网红的关键。

《辅导员说》这种新型的“微宣讲”模式相较于普通的说教式,更为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从细节入手,用榜样的力量,唤起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栏目播出后反响甚好,学生们纷纷在朋友圈和QQ空间转发、点赞。

成效显著,上线后学生家长反响热烈

该栏目通过广西大学微信公众号及校园媒体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自栏目上线至今,已推送了数期关于中国抗击疫情、大学生活、学风建设和毕业求职等方面的内容,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和喜爱。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叶冠廷表示:“看完辅导员说,我内心满满的感动。在学校,辅导员老师和我朝夕相处。在疫情期间,辅导员老师们化身成网红主播,以亲切的话语和独有的魅力,用小事例说大道理,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倍感温暖、增添信心。”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19级学生家长叶旗表示:“《辅导员说》栏目呈现了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改变了我们对理论宣讲的传统看法,不仅是孩子,我们家长也感受到了线上理论宣讲的魅力。”《辅导员说》栏目在全区高校学生工作领域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了学生工作依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进行深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代表。截至3月19日,该栏目线上阅读量达25万人次。

今后,广西大学将继续完善《辅导员说》栏目,将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打造富有特色的理论“微宣讲”平台,为全校学生提供有思想、有内涵的线上学习资源。(雷圆媛、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