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两线作战”

梧州市万秀区:防控不懈怠 脱贫不松动

2020年03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20日电 “我不仅是扶贫干部,也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在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做到,防控不懈怠,脱贫不松动。”连日来,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旺坡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翊洋,带领村两委干部,当起了村里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宣传、排查、走访,一个都没落下。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大年初三,张翊洋驱车赶回村里,进屯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着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与此同时,面对刻不容缓的脱贫攻坚项目,他积极协助农户抢占春机,改善基础设施等项目顺利启动。张翊洋将私家车从贵州省开到村里。

忙碌的不只是张翊洋。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是既是战场,也是考场。万秀区的驻村第一书记们挺身而出,在防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在田间地头抒写青春、砥砺前行。

旺坡村是万秀区的一个贫困村,全村863户中133户是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张翊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带领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与贫困鏖战、与时间赛跑,两年间实现最后脱贫24户74人。今年是夺取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旺坡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任务依然繁重:推进完成旺村电站至锡坡组道路拓宽硬化、林下养殖进场道路、儒隆寒冲道路硬化;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粉蕉基地为村集体增收1万元以上;推动全村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养猪养鸡示范基地、砂糖橘种植示范基地;开展农产品种植、收购、销售等业务,带动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春耕不等人,战贫要苦干。”万秀区夏郢镇里秀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宇提前返岗,组织村民既抓防疫又抢农时。村里种植了900余亩砂糖橘到了销售季节,他多方联系客商销售,努力减少疫情对村民带来的损失。罗宇还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备好农资、及时开展田间耕作、与村内企业合作推广农副产品、促成村民合作社与村内企业绿醇食品厂合作、推进产业帮扶,增强村民合作社自我造血的能力。

“扶贫路上不缺位,防疫战中不掉队”,这是万秀区3位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的写照。据了解,该区70多名驻村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794名贫困群众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7场次、积极帮助516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为1050名贫困群众安排就业。(陈嘉文、邓亮、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