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年03月20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3月20日电 近日,百色市人民医院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的通知》及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将演练作为完善预案的重要手段纳入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反应能力。

“请各单位做好准备,百色市人民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开始!”为了不影响群众就医,医院把演练时间安排在早晨7时进行,随着副院长、演练总指挥长余贤恩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模拟百色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余贤恩接到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电话,告知火车站有一名成年男性梁某从韩国旅游回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请接回医院检查进行排查。余贤恩指示医务部迅速处理此事,医务部负责人快速反映,打电话给120调度中心,安排负压救护车出诊接病人。

随后,医院相关人员对转运患者、预检分诊、检查、诊断、消毒隔离、发热病人会诊、上报信息等过程进行了逐一演练,达到规范标准。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各科室人员配合默契,团队协作紧密。所有演练人员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有关方案诊治标准进行操演,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相关技术方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及时开展规范、有效处置。

“通过应急演练,可以检验我们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控性和可靠性。检验我们全体人员,我们医疗人员是否明确自己的职责,还有应急行动中的程序。”百色市人民医院医务部负责人、肿瘤科主任蒙以良介绍,演练历时40分钟,反映医院疫情防控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所有人员的防控意识,明确新冠肺炎的应急处置流程,达到了科学、规范的诊治疑似患者的目的,提升了重点科室应急处置的意识和能力,能更好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积极应对新型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百色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全院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时刻准备,根据相关诊疗防控指南,更新防控技术方案,加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和医疗物资储备等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医院地精心救治,在医院治疗的2名感染患者分别于2月18日和2月25日痊愈出院,强化了全院医务人员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医务部、护理部、门诊部、应急管理科、感染管理科、放射科、检验科、健康管理中心、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重病医学科、医学影像科、急救医学中心紧急救援调度中心、急诊科、后勤部、设备科、保卫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参加演练。(米儒聪、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