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打造“双高”基地 促进糖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9日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3月19日电 笔者从贵港市覃塘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在自治区最近召开的甘蔗工作会议上,覃塘区在会上作建设“双高”糖料蔗生产基地的经验介绍。

覃塘区是贵港市的主要蔗区,甘蔗是该区的重要作物和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常年甘蔗种植面积都保持在20万亩左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竞争的激烈,甘蔗与其他作物的比较优势每况愈下,为了稳定甘蔗生产和重振甘蔗雄风,自2014年起,该区围绕自治区和贵港市关于糖业“二次创业”和糖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高产高糖的“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

创新土地流转方式,突破“双高”基地建设用地瓶颈。覃塘区人均耕地少且分散,项目用地难。为突破这一瓶颈,该区10个乡镇成立了村级农业服务公司,创建土地招商平台,把零散的土地流转到村服务公司,公司再将各地块的基本情况公布,统一对外招租。这样,又快又好地解决了“双高”基地建设用地问题,由原来的“项目等地”变成“地等项目”。据覃塘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覃伟敏介绍,该区共成立87个村级农业服务公司,共流转7万多亩土地用于“双高”基地建设。

多方筹措资金推进项目建设。该区制订“双高”基地建设奖补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调动农户和企业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一是加强“银企”合作,充分发挥农担公司的优势,由制糖企业出面担保为农业种植公司、种植大户融资贷款,破解经营主体资金难题。二是引导企业参与建设。贵糖(集团)公司、甘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出台奖扶办法,对新建的“双高”基地,给予业主一次性奖补550元/亩,同时对“双高”基地,土地流转租金、肥料及蔗种进行优先扶持和办理定金。据初步统计,自2014年以来,两家制糖企业投入“双高”基地建设扶持资金达1.6亿多元。三是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几年来,共获得上级项目奖补资金 2.1亿元。四是区财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拨付1026.004万元支持。除此以外,经营业主还自筹资金4500万元参与建设。

创新经营机制,推行业主经营管理。在建设“双高”基地中,该区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推行“制糖企业+基地+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家庭农场等模式,项目采取业主自建方式,充分调动了乡镇和业主的积极性,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同时,建立道路和水利设施管理长效机制。

经过5年的努力,“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业绩骄人。覃伟敏告诉笔者,覃塘区共实施土地平整面积5.46万亩,新建改建排水渠近60公里,硬化水泥道路41.7公里,新建改建泥结石路近210公里,共建成“双高”糖料蔗基地片区95个,面积达8.4万亩,占建设任务8万亩的105%。其中,应用水肥一体化面积达1.4万亩。基地全部种植优质高产高糖品种,“双高”基地平均亩产比原来增加1.5吨,甘蔗糖份由12%提高到14%,每年为农民或种植企业增收5000多万元,为制糖企业增糖1.5万吨。(梁时来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