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干部下基层 帮扶暖民心

2020年03月19日17: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西林3月19日电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忙着进屯入户宣传招工信息,鼓励群众外出务工,了解群众养猪需求,指导群众抓好春耕生产……虽然只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是却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能为群众服务我感到很荣幸!”3月16日,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西林县那劳镇那宾村第一书记梁洁明对笔者说。

时下,正是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节,在西林县各村屯田间地头、扶贫产业园、贫困户家中随处可见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指导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有的引导群众外出务工,有的正在与群众共商发展计划和脱贫良策,这一幕幕场景,无不印证全县上下干群苦干实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与行动,西林县的干部群众正在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共同谱写脱贫攻坚的“华丽乐章”。

今年初以来,该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帮扶力度,按照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机制,全县共安排4000多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体帮扶干部通过开展“一帮一联”活动,与贫困群众共商脱贫大计,制定帮扶措施,积极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该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深入村屯,深入百姓家中访贫问苦,驻村工作队、全体帮扶干部积极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共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1500多件(次)。

该县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准确解读中央、自治区、市、县出台的有关脱贫攻坚各项优惠政策,发放脱贫攻坚惠农政策宣传资料13000多份。同时,结合扶贫惠农政策宣传工作的开展,教育和引导贫困户要学会自强、学会感恩,让群众在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带来实惠的同时,增强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意识,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增强团结和谐、谋发展共致富的意识,让贫困群众真正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主动帮扶、贫困群众实干的扶贫开发局面。

为了减少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的问题,帮扶干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动员外出务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来,共引导580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配合县人社局组织11119名农民工(其中34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稳增收。

该县驻村干部积极协助农业、扶贫、林业、科协、科技等部门开展农业科技服务,为各村发展农业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今年来,驻村干部共协助相关部门深入各村屯提供产业技术服务2300次,受益农民6700户,涉及贫困户3860户。

该县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帮扶干部组织贫困户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消除“脏、乱、差”的现象,实现村容户貌整洁美观。同时,驻村干部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引导各村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群众延办喜事219件、简办丧事121件,有效防止疫情发生。(韦素雪)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