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疫”线发展党员 增添红色力量

2020年03月19日15: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入党申请人、鹿寨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黄厚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讨论。张超富摄
入党申请人、鹿寨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黄厚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讨论。张超富摄

疫情发生以来,鹿寨县把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发展党员的“大考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检视党性、发展党员,通过严把政策、严把标准、严把程序,把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表现突出的一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入党,充分激励一线人员信心和斗志,为推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疫”线识别,选出红色种子。对在防疫期间,明确向党组织表明入党意愿且战斗在“疫”线的人员,由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推荐,并通过“三注重”进行排查:注重从医疗卫生系统、公安系统、村(社区)等抗击疫情一线识别优秀分子;注重将抗击疫情一线表现与日常表现相结合;注重检验政治标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等。共排查出表现突出的处于培养期的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70名,在抗击疫情期间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一线人员18名。如主动请战、参加鹿寨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接诊工作的县人民医院医生何正军说:“我现在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要像党员一样去战疫!”

“疫”线淬炼,培育红色苗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在抗击疫情一线教育培养疫情防控人员,把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鼓励引导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疫情防控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将他们编入党员服务队,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激励他们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如基层工作人员罗震因受身边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抗击疫情一线事迹感召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疫”线硬杠,储备红色力量。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场”,采取“看、查、问、审”的方式,在抗击疫情一线精准考察,看疫情期间表现,查平时工作实绩,问身边党员群众评价,进行严格审查,对表现优秀的入党申请人及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或直接吸收为预备党员。通过严格考察筛选,目前拟将13名入党申请人提前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疫”线激励,传播红色信仰。当前,鹿寨县从划拨专项党费、强化考核激励等方面给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以关爱,对于新加入的力量,继续加强组织关爱和培养,及时给予他们肯定激励。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内涵,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有效带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积极奉献。(罗泽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