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供电局:15年坚守 成就电力巾帼梦

2020年03月19日17: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3月19日电 “这些调度笔记、一次接线图、预案……陪伴了我好多年,制度章程不断修编,旧的资料是以前的印记,也是我前期工作的缩影。”秦桂芳抚摸她熟悉的“宝贝”,思绪回到了15年前。

2005年秦桂芳进入调度专业,一干就是15年。初到岗位的她,为了快速掌握调度技能,将各变电站、系统潮流图熟记于心直到默写绘制下来,将安全规程、调度规程、操作导则等做到韦编三绝,编写各站各设备操作票……这些“挑灯夜读”的调度路,秦桂芳依然感触至深,“虽然前期工作环境艰苦,但是从基础上学原理、学技术、记规程,这样的环境也磨炼了我的意志。”

十多年来,秦桂芳参与了崇左电网每一个重大历史节点的改革过程。2019年4月,220千伏金渠Ⅰ线涉铁建设部分塔段进行拆除改造,涉及五个变电站的相关停电工作,牵涉崇左市江州区13条配网线路的方式变换,关系大半个江州区的生产、居民生活等用电。

当时停电恰逢高温天气,由于居民用电增多,在配网线路倒供负荷,容易发生配网线路重载现象。秦桂芳提前编制事故处理预案、做好风险分析,查询保护定值单和线路线径等相关资料核算出最优倒供线路,成功避免线路长时间过负荷运行,消除用户异常停电的威胁。

2017年实现调控一体化后,由于机构融合、人员精简,给调度工作增加了许多压力。秦桂芳带领班员迎难而上,全面规范梳理崇左网区30个变电站70000多个信号、核对新系统1200个间隔、绘制31条城区配网线路环网图。

在秦桂芳的带领下,电力调控班稳扎稳打,成为一支能打硬仗、能力突出、业绩优秀的队伍。她自己成长为技术能手,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南方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五一巾帼奖章、广西电网公司第二届工匠等多项荣誉奖章。 

在秦桂芳见证崇左电网发展的近十年来,崇左网架结构更趋科学合理,实现与周围供电网区主电源“手拉手”互联互通,电网更加安全可靠,在2019年供电量突破65.64亿千瓦时,实现当时历史节点下最好水平。

崇左网区已安全生产5500多天,这背后是风险的预防和预先处理。秦桂芳在自己调度职业生涯中,准确判断并成功处理大小事故3000余起、组织梳理崇左电网运行五级以上风险257项、分解落实责任有效实施风险控制措施6000多项。

秦桂芳见证了崇左电网从最初的单线单变,发展到如今30座变电站、300余条线路的纵横交错网络;见证了崇左电网由建局之初的年供电量8.51亿千瓦时,发展到如今的65亿千瓦时的盛景。她一路走来,发挥其巾帼奋发有为之志、唱响其建功立业之歌、展现其知性优雅之美。(朱梦婕)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