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战“疫”战“贫” 奋力夺取双胜

2020年03月19日13: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14日,春光明媚,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大新村白陈屋屯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忙着锄草、耕地、播种,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生产图。

据统计,至3月14日,贵港市已完成早稻播种任务的97.6%,已插秧30多万亩;已种玉米、春花生等32.06万亩;全市共新发展种植业贫困户29714户,共种植95922亩庄稼。

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决战收官带来的严峻考验,3月的贵港风生水起,乘风破浪,保持昂扬斗志,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双胜利。

迅速部署早应对 决战思想不松懈

眼下,贵港市还有1.26万人没有脱贫,剩下的可谓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为此全市上下一刻也不敢放松。

面对疫情,该市根据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发起冲刺。

春节前,贵港各级各部门和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积极走访贫困户,为他们送上大米、食用油、衣服、棉被、猪肉等过年物资,帮助指导贫困户制定2020年脱贫项目和增收计划,该市91726建档立卡贫困户春节期间基本生活物资全部落实到位。

2月21日,贵港召开2020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做好疫情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次强调部署;3月3日,贵港市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该市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动员全市上下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有力的举措,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面对疫情,贵港市委、市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

紧跟上级部署,贵港市的扶贫干部迅速行动。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入户排查疫情、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对村情再了解、民情再熟悉、贫情再研判,全面系统梳理脱贫攻坚各类档案资料,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战“疫”帮扶同推进 决战力量不分散

“我是扶贫干部,必须为群众排忧解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贵港市平南县税务局驻丹竹镇丰塘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潘柱荣主动作为,从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排查登记、清洁消毒以及在村交通路口值班值守等,到协调解决大青枣滞销问题、服务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推动春耕生产等,潘柱荣亲力亲为。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暴发后,贵港市2702名驻村帮扶干部放弃春节休假,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与贫困群众站在一起战疫情、抓稳定。疫情期间,驻村干部利用微信、电话、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群众正确理性应对疫情。目前,该市贫困人口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贫困群众情绪稳定,生活井然有序,乡村和谐稳定。

同时,贵港市对特困群体给予特别关爱,全面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因疫致贫返贫的群众,直接启动小额临时救助予以“先行救助”。

受疫情影响,物流渠道不畅通,贵港市大量农产品滞销。为帮助果农、菜农、养殖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贵港市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倡议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帮助果农、菜农、养殖户拓宽销售渠道。驻村干部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发布农副产品销售信息,广泛联系后盾单位、超市、网店来订购,实行订单销售,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因交通管制带来的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此外,贵港市开通扶贫农产品和生产原料物流输送“绿色快捷通道”,确保通往农贸市场、养殖基地、蔬菜基地、水果基地等场所的公路畅通,保障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正常采购、运输。截至目前,该市水果、蔬菜、家禽等扶贫农产品已销售1703.15吨,挽回经济损失1212.04万元。

贵港市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局长黄玉娟介绍,下一步,贵港市还将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助推扶贫农产品销售行动月”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集中展示、销售扶贫农副产品,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同时,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界群众进行消费,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打通扶贫农产品从产到销的“最后一公里”,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

起步就是大冲刺 决战态势不减弱

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后紧要关头!贵港市形成了脱贫攻坚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势。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该市组织农口部门、驻村扶贫干部、产业指导员采用电话、微信和实地指导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贫困户春季生产摸底,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动员贫困群众抢抓节令投入春耕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截至3月1日,贵港市已备杂交稻种子1201.4吨、杂交玉米种子399.1吨,已备化肥10.05万吨、农药2593.78吨、农膜1912吨。截至目前,贵港市集中采集生产物资73.69万元,涉及贫困户743户;提供技术培训服务3734次,惠及贫困户6182户。

鼓励引导扶贫项目和扶贫企业开工复工复产。目前,贵港市已开工的扶贫项目526个。全市已有256家扶贫车间实现复工复产,带动返岗就业10484人。此外,该市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已组织运送1000多名贫困劳动力赴广东工作。(张芳 姜佳坤 人民网贵港3月19日电)

(责编:张芳、许荩文)